首页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成长作文 >

人生马拉松作文

成长作文 2022-01-16 08:18:00

人生马拉松作文1

  我33岁那年秋天决定以写小说为生。为了保持健康,我开始跑步,每天凌晨4点起床,写作4小时,跑10公里。

  我是那种容易发胖的体质。我妻子却无论怎么吃也胖不起来。这让我时常陷入沉思:“人生真是不公平啊!一些人无需认真就能得到的东西,另一些人却需要付出很多才能换来。”

  不过转念一想,那些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保持苗条的人,不会像我这样重视饮食和运动,也许老化得更快。什么才是公平,还得从长计议。

  几年之后,我终于步入小说家的行列,还成功减掉了多余的体重并戒掉了烟瘾。说起坚持跑步,总有人向我表示钦佩:“你真是意志超人啊!”说老实话,我觉得跑步这东西和意志没多大关联。能坚持跑步,恐怕还是因为这项运动合乎我的要求: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也不需要特别的器械和场所。人生本来如此: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在这期间,我坚持每年都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不过100公里长的“超级马拉松”只跑过一次。那次经历真是终身难忘。

  那是1996年6月23日,我报名参加了在日本北海道佐吕间湖畔举行的超级马拉松大赛,全程100公里。清晨5点,我踌躇满志地站在了起跑线上。比赛的前半段是从起点到55公里休息站间的路程。没什么好说的,我只是安静地向前跑、跑、跑,感觉和每周例行的锻炼一样。到达55公里休息站后,我换了身干净衣服,吃了些妻子准备的点心。这时我发现双脚有些肿胀,于是赶紧换上一双大半号的跑鞋,又继续上路了。

  从55公里到75公里的路程变得极其痛苦。此时的我心里念叨着向前冲,但身子却不听使唤。我拼命摆动手臂,觉得自己像块在绞肉机里艰难移动的牛肉,累得几乎要瘫倒在地。一会工夫,就有选手接二连三超过了我。最让人心焦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超过我时大喊:“坚持下去!”

  “怎么办?还有一半路,如何挺过去?”这时,我想起一本书上介绍的窍门。于是我开始默念:“我不是人!我是一架机器。我没有感觉。我只会前进!”这句咒语反复在脑子里转圈。我不再看远方,只把目标放在前面3米远处。天空和风、草地、观众、喝彩声、现实、过去——所有这些都被我排除在外。

  神奇的是,不知从哪一秒开始,我浑身的痛楚突然消失。整个人仿佛进入自动运行状态。我开始不断超越他人。接近最后一段赛程时,已经将200多人甩在身后。

  下午4点42分,我终于到达终点,成绩是11小时42分。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人生也是如此。

  当时的我只有30多岁,但也不能称为“小伙子”了。这是耶稣死去的年龄。在这个年纪,我正式站在文学的起跑线上——虽然已不再年轻。

人生马拉松作文2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多么美好的情景啊,手捧暗黄的古书,立于案前,尽情地吮吸着书香,不问世间一切琐事,就连享受美食也可以不顾。以前,总是羡慕五柳先生的废寝忘食,如今,却认为陶渊明先生的做法非但不理智,甚至有些书呆子的味道。

  领悟书中要点确实能带给人快乐,记得小时候总是因为听懂了老师讲的课而兴奋不已,好像全世界就我一个人能够听懂似的,有时甚至兴奋得去拧同桌的大腿,不知惊吓了多少正在开小差的“同桌的你”,关系好的同桌至多会感到惊讶,然后笑笑,关系不好的则大多会附上一句“神经病啊”,再加上一个白眼,好像痛恨我打断了他开小差的思路。现在回想,我庆幸自己小时候的同桌大多为男孩,否则,我肯定会被指责在光天化日之下调戏良家少女,本是文明书生一名,这样一来,搞得与流氓无异,多不光荣啊。

  至于五柳先生,“欣然忘食”则大可不必,他忘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民以食为天”,他忘记了自己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不是神,为了使快乐得到延续而去“忘食”,这是在饮鸩止渴,没有了身体,他还何来快乐?记得以前总是有人问:吃饭是为了什么?“难得糊涂”,我始终怀疑提问者是不是因为人生中糊涂的时刻太少,而特意去装糊涂,如此浅显的问题还用得着纠结?我明确告诉你答案:吃饭就是为了活着,活着是做一切事情包括获得快乐的基础。因此,为了活着,你就得每天均匀地吃饭,而不是一口气把一生的食物吃完,何况,一口吃不成胖子,只会让你饱着肚子永远的“睡”去。至于活着是为了什么,那是你的私人问题,不应问别人,如果连自己的人生都由他人来规定,你的存在究竟还有没有意义?

  其实,人生就如一场马拉松,需要的是保持体力,持之以恒地跑下去,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胜者。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我倒不以为然,如果说英雄出少年,那么,这些英雄要么是短命英雄,要么就是昙花一现。“开先者谢独早”,先开放的花朵虽然拥有了短暂的美丽,往往也早早地凋零了。

  三国时就有这样一位少年英雄,24岁名震江东,不但足智多谋、能征善战,还风度翩翩、多才多艺,在爱情和事业上,都获得双丰收,连宋朝的大诗人苏轼都很羡慕他,专门写了一首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可是,他却英年早逝了。想必你早就猜到他是谁了,不错,就是周瑜。史书记载,他是被诸葛亮气死的,你信吗?我只想笑,我听过各种死法,却从没听过有人是被气死的,如此智慧的人怎会如此小肚鸡肠?反过来,如此小气之人怎会拥有过人的智慧?可见,史书并非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周瑜为何早逝,很明显——一支蜡烛在黑暗来临之前就过早地燃烧了自己,最后的结局还会怎样?“蜡炬成灰泪始干”,只有到了灭亡之时才认清了一切,却不再有机会。

  无独有偶,我的家乡也有一位现代版周瑜,十几岁便享受到了人间的最高荣誉——国家级物理学奖,堪称中国牛顿,二十岁不到便被聘请为国家教授,我不想再说下去了,我有些自惭形秽,在“不识愁滋味”的岁月里,他已功成名就,而我们在干些什么?在象牙塔里,无情地挥霍着父母的血汗,无知地浪费着自己的青春。不过,我比他幸运多了,就在前几年,他患了绝症,离开了人世,他拥有了一切,却带不走半点。他在年轻的岁月里耗尽了一生的光热,我却因为还有大半生而充满了希望,我才是胜者。

  篮球天才我见过,但没有见过麦迪这样极具天赋的`天才:高中便直接进入NBA联赛,他的突破如此犀利,他的扣篮如此霸气,他的投篮如此优雅与精准,他的助攻如此神出鬼没。相信你还记得那记骑扣,让“竹篙人”布拉德利在他胯下俯首称臣,还有那几乎不可能完成的35秒13分,最后带领火箭反败为胜的奇迹,他整个人的存在似乎不为别的,就为篮球。只是如今,他再也没有当年的杀气,他变得如此平庸,“泯然众人矣”,此时,他才三十,却似乎与“三十而立”越来越无关。

  真正的人生胜者当如华仔,还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哥哥在墙上贴了一张刘德华的明信片,华仔身穿红色西服,配上他那张英俊的脸,显得格外帅气。哥哥是80年代出生的,那是华仔出道之时,正值他如日中天之际。令我惊讶的是,在20多年后的今天,那张明信片依旧静静地附在那面旧墙上,这真是个奇迹。岂止那张明信片,华仔本人不也是如此吗?在娱乐圈人才辈出的今天,华仔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他依然处在时尚的最前沿,电影界、电视界、歌坛无不存在他的身影,特别是在音乐界,他创造了无数经典,唱绝了人间深情。他已不仅仅是一个偶像,更像是一位人生导师,他懂得什么是厚积薄发,更懂得锋芒毕露的最终结局。

  一年,对于钟摆来说实在是太长了,31536000秒,简直是可望不可即的天文数字,钟摆几乎绝望了。时针告诉它,“你什么都不用想,只需每秒摆动一下”。就这样,一年过去了,钟摆还在轻松地摆动着。

  望着缓缓驶进的公交,我会感到疑惑:其实,它的速度并不快,比人步行快不了多少,可是,为什么它能够在几个小时内载人于几里甚至是几十里之外呢?不正在于它的持之以恒吗?

  高速,一个诱惑人去幻想的名词,是不是行驶于高速公路上的车辆,真的如电视中所展示的那样一闪而过呢?今年年初,我所在的城市终于通了高速,我有幸体验了一把,却感到十分遗憾——在大巴行驶的过程中,我可以看清车外的一切景物,哪怕是一只飞鸟从窗外划过,却没有体验到想象中车外世界飞速后退的飞翔感,我只能感叹:高速也不过如此罢了。然而,高速确实在一天之内把我从家乡带到了千里之外的大学,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也许,这是它为何被称为高速的原因吧。正是因为没有了障碍物,没有了走走停停,在持续的“高速”中,它才能够完成“送你离开千里之外”的使命。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确,正因为不舍昼夜,小小的河流才能够投身于大海的怀抱。

  相信你对“龟兔赛跑”的故事早就耳熟能详了,乌龟从来就不是速度的王者,却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不也正在于它的坚持吗?然而,在飞速发展的今天,乌龟的速度已经不能生存。真正的王者,应是拥有乌龟的耐心,兼具兔子的速度。

  坚持,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标签: 人生作文

    上一篇:人生作文 下一篇:人生才刚刚开始作文
    版权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
    Copyright 2018-2022 www.99wenzhangwang.com. Some Rights Reserved.
    九九文章网 苏ICP备190674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