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成长作文 >

人生如茶作文

成长作文 2022-01-16 08:18:00

人生如茶作文1

  人生浮沉,如一酩茶水。苦如茶,香亦如茶。

  岁月匆匆,白驹过隙。细想前尘的往事,青春的韶华,虽被生活荡涤得毫无色彩,却残香依然。如一酩清茶,经过滚热的水的浇灌,才能散发幽幽的芬芳。

  人生百载,恍如梦幻。或富贵至极,或穷困潦倒,总无法超脱繁纷杂芜的尘世之外,世俗的虚幻的名利,任物欲的横流,人都有失去自我的时候。真正的做到,无欲无求,洒脱自然在喧嚣混沌的尘世间,渐渐的失去我们身上仅有一点宁静和纯真。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有八九。世事的纷扰,人间沧桑,有谁真正的想过,我们需要什么?古语说:懂茶者,必是“精行俭德之人”。所以,懂茶之人,必懂人生!

  对于茶,我们都会喝,这里暂且不论茶道。想说的是沏茶之水,即水温不相同,沏出的茶香就会不同。茶在杯盏的沉浮之间,如人生之经历风霜雪雨,所以,人生的坎坷艰辛,如杯中之茶,经火热之水浸泡,开始饮,虽苦涩无甘,但后味却清香宜人,杯盏之中余香仍留,耐人寻味。

  古之茶经,常与禅相通,相通在于禅理,故有“禅茶”之说。不知哪位大师所讲:“茶意即禅意,舍禅意即无论茶意,亦即不知茶味”。关于,茶中自有的禅意,我自是不懂其理,也不敢妄说!

  怎样从小小的茶壶中去感悟人生的挫折,如何从清淡的茶水里去品味人生哲理?也许,只有自己用心慢慢的体会了!

  茶,喝的是一种心境,品的是一种情调。在沉沉浮浮中,选择了清淡和超然,一种简单而优雅的生活态度。擎一杯清茶,任幽香冲去了浮尘,沉淀了思绪,心情,悠静才可长远。

  半盏清茶,观浮沉人生。

  一颗静心,看清凉世界!

人生如茶作文2

  我一向不喜欢唱茶,尤其是泡有茶叶的那种,喝进嘴里,那种苦滋滋的味道真不好受。我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喝茶,喝果汁、饮料味道不是更好吗?直到前几天,我的想法才有了转变。

  五一期间,小姨到我家来了,她还带来了自家种的龙井茶。听说,龙井茶是茶叶中的珍品,对那些爱喝茶的人可以说是求之不得呢,这么好的机会岂能错过。于是,我悄悄地来到厨房,找到了那些龙井茶,放进茶杯中用热水冲泡。茶叶在热水中一起一伏,仿佛是调皮的鱼儿在河里钻上钻下,可爱极了。接着,那浓浓的茶香也溢了出来,悠悠地香味弥漫了整个屋子。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一股清香沁入心脾,“嗯,百听不如一闻啊,龙井茶不愧是龙井茶,香气这么浓。”我心里暗暗感叹着,便迫不及待地把茶放进嘴里。谁知,“哇!”我一下子全吐了出来,这茶比其他茶还要难喝,我刚要让茶“黄鹤一去不复返”,倒进垃圾桶,爸爸进来了,他看我要把茶倒掉,连忙过来阻止。“孩子,你怎么这么浪费,这可是上好的龙井啊!”“这哪里龙井啊,简直比药还苦,怎么喝得下去吗?”“别急,喝茶和品茶可不一样啊,拿到一杯好茶,就要慢慢品,这样才能品出它的真正味道。像你这样狼吞虎咽的,当然不行,现在你再试试,我相信你一定能尝出两种不同的味道。”我端起茶杯呷了一小口含在嘴里,细细地品尝,等到咽下去的时候,果真还有那清凉的,甜丝丝的味道,我又呷了几口,苦中带甜的滋味真让人回味无穷啊!

  “爸爸,这茶真的很不错。”“你能品尝出来就好,其实,人生也是如此,只有慢慢地学会尝苦,才能感受到甜。‘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的感觉即是品茶的短暂瞬间留下来的痕迹,古朴的凝重成了岁月的沉积,正如茶叶的涩叶停留在喉口没有散开,茶如人生啊!”

  品茶的小事虽然过去了,但龙井茶的苦中带甜以及爸爸的那番话却永远印在了我的心里,予以我深刻的启迪。正如爸爸所说的,人生如茶。人的一生就是由许多困难挫折和平安幸福所辅就的。如果我们囫囵吞枣地看待我们的人生,那么我们只会看到人生中的不幸与灾难,而把一些幸福快乐的事忽略了。只有静下心来,慢慢地品,慢慢地赏,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幸的背后也许就有幸福的嫩芽。

人生如茶作文3

  也许是生在深夜零点的缘故,生来对黑夜有一种本质的`温暖,在这样一个春天的深夜,细雨纷纷。没有一丝睡意,于是泡上一杯绿茶置于桌上,看茶叶在杯中翻滚浮腾,浮浮沉沉。杯中飘出的淡淡的茶香,沁人肺腹。喝一口,品味着茶味的苦涩、甘甜与香醇。忽然间对这投身红尘的悲美,充满了一种灵魂的感悟。

  于是在这深夜,听着窗外不微不怒,如歌如诉,如行板似的细雨,沉溺于这“夜凉有微雨,庵静若无僧”的夜。忽生了一种深深地苍茫和伤感,人生不就如这杯茶吗?

  人生如茶,第一道茶苦如初生,为品味人生的苦,我们哭着来到人世间,开始了一生的航程;第二道茶香如爱情,那甘醇清洌的滋味,是人生中最美的经历,点燃了整个火热的青春,伴随着我们的青年、壮年,是我们人生最美、最长的一段;第三道茶淡如清风,不觉间已步入老年,得失荣辱,都已成过往云烟,人生这杯茶也泡得没有多少滋味了,清淡如水.....。

  一杯茶,囊括了“三味”人生。或清新或浓烈或清淡,但都要去细细的品味。人生在世,总想争个高、低、贵、贱,成败得失。殊不知高与低,成与败,都不过是人生的一段历程,人生的一种滋味。俗话说得好“功名利禄,来来往往,炎凉荣辱,浮浮沉沉”。许多东西,只不过是过眼云烟,没必要去强求,更没必要去勉强,保持一颗清净之心,少一些欲念,你会觉得生活很轻松,活着也会很快乐。

  夜已深,闻着淡淡地茶香,此时的自己竟没有一点矫饰和浮躁,忘却了一切得失和荣辱,只有一份恬淡的心境,静心的品着手中的茶,忘记了时间的行走,只跟着心去体味,与灵魂对语。

  然而,在这个功利的世界,此时,还有多少人为生存而奔波,为实现梦想和希望,甚至不惜手段。人们都渴望那份轻松的心情,却又不自然的制造了一份又一份沉重;祈盼远离尘嚣,却又不自然的闯入滚滚红尘。等到有一日,蓦然回首,方才认识到真正值得我们为之追求与向往的东西其实很简单。我们需要的也不过一日三餐,一衣遮体.

  喝茶是一种情调,人生在世,也只求一种淡雅之美。淡名、淡利、无争,也许才是人生的一种大悟……

人生如茶作文4

  人生如茶,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品出来的。——题记

  人生如茶,不经过沸水的浸泡,就无法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人生如茶,虽然刚开始是苦的,但最后却有无尽的回甘;人生如茶,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又有几人真的做到了呢?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苦,也没有绝对的甜。甜之前,必然有苦;苦过之后,也必然有甜,若不经历那痛彻心扉的苦,又何来那如梦的甜?若不经历登山时的坎坷,又何来山顶那令人流连忘返的美景?若不经历千锤百炼,又何来那千古流芳的青花瓷?

  历史上的伟人哪个没有经过一番磨练?“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只有经过非常人所能忍受的磨练之后,方能铸就非凡的品格,方能成为“人上人”。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自然,也没有轻易取得的成功。即便有,那也只是如流星般作了短暂的停留,随着时间的推移,终究会逝去。不要抱有“拥有过,便足够了”的思想,应该放声说“不求曾经拥有,只求是否奋斗”。有奋斗,有理想的人,即便没有成功,也能坦然面对,不会有太大的遗憾。

  有一个人,出生贫穷,他的童年是“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而9岁时,母亲就去世了。18岁时坐了船员,25岁成为州议员,41岁当上了总统。在这期间,他经历了多少坎坷,做过多少份工作,没人知道。人们只看见了他当上总统后那光辉的外表,却没人去关心他到底付出了多少。

  阳光总在风雨后!敞开胸怀,让我们的人生不再拥有任何遗憾吧!

人生如茶作文5

  今天,我和晓晓来到一位前辈家。这位前辈是爸爸的朋友——郑伯伯。郑伯伯是一位品茗爱好者,家里也从事茶叶行,所以家附近有一个茶园。

  由于好奇,我们随郑伯伯参观了茶园。放眼望去,一大片茶树,随风飘着的是茶叶的香味。在茶园里,有几个亭子,郑伯伯邀我们到其中一个亭子里品茶。我们坐在亭子里,郑伯伯端起茶杯,细品一口茶的清香,然后放下茶杯,说:“你们知道茶和什么相似吗?”我说:“我知道,和人生相似。”他接着说:“那哪些相似呢?”我和晓晓互相看了一眼,然后摇摇头,说:“不知道。”郑伯伯就把茶的知识告诉了我们……

  原来,在很多时候茶和人生很相似。譬如,采茶,杀青,泡茶,弃茶就正好对应了人生的四个阶段:采茶的最好时间是在清明到谷雨,这段时间的茶叫“春茶”。其味香淡清冽,这多么像人之少年;茶叶的加工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叫“杀青”,即把摘下的嫩叶置于200摄氏度高温的铁锅内翻动,抑制发酵,气味苦中带涩。这一炼狱般的过程恰如初涉入世时所遭遇的种种挫折;泡茶,是茶生命的顶点了,开水煮沸,清香四溢,甘香醇厚,多像中年人经过打拼,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人们大多把喝掉的茶倒掉,其实可以做成茶枕,明神清志,其味甘甜可口,韵味袅袅,这就像老人尽管生命进入暮年,但才识智慧却愈发老到成熟……

  听完郑叔叔的大道理,我们不仅莞尔、感叹,原来茶有那么多的道理的。是的,喝茶也就是在品人生,茶的味也就是人生的况状。我品茶也品人生,人生如茶。

人生如茶作文6

  择阳光明媚、天高云淡之日,邀友人登西山远眺鹿城胜景,攀紫溪云峦之巅,吮吸秋菊幽香,心境自然高阔。再约月色皎洁之夜,观灯赏月,在琼楼亭阁间细细品尝一壶佳茗,如沐浴瑶池玉露,如拂撩柔春风,心里瞬间明朗和喜悦,人间诸多繁杂琐事,皆抛九霄云外。

  不知晓什么时候,慢慢喜欢上了这一片片碧绿的散发着灵性的叶芽,它清翠,翠得幽深,它凝聚了大自然的生气,厚重而淡雅。它生在高山峻峰间,长在湿润爽洁之洼,撷得天地纯净之甘露,滋养情性,飘逸清香。没有精心的采摘和侍弄,便没有完满丰润之躯;没有精益求精的加工和酿制,就不会成为传承古今,醇香至上的茗品。采茶、制茶、品茶,聚雅趣、兴致和博大精深为一体,古往今来,风流才子、名士佳人,因茶扭转乾坤、叱咤风云、流芳百世,因茶伤春悲秋、痴怨缠绵,缘因茶而聚散,情由茶几多欢喜几多愁,人生因茶跌宕起伏,世界因茶时而宁静和悦,时而风起云涌,演绎了一曲曲美轮美奂的千古绝唱。

  上好的茶叶须有上好的茶具,更无须说清润净洁的好水。此乃三者合一,方能浸泡出香醇润口的茶水。佛家认为这便是“缘”。若遇见拙劣的器皿,没有天然造化的甘泉,再名贵的茶叶也只能掩失其高雅的气质和晶润的体肤,充其量化作一潭浸泡瘦叶枯枝的让人过而掩鼻的腐水。人生,便要和谐。因人、因事,因境,才有真实的生活。三者和谐统一,便能做事和顺,左右逢源,踏平坦之道,赏沿途美景,反之,举步维艰,寸步难行,终被旁人嗤之以鼻,为时代弃之。人生最煎熬的事情莫过于把自己浸泡成一壶好茶。茶、皿、水融为一体,其味甘醇隽永,却莫要忽视水的温度。烫之,则损坏茶叶的清香和甘味,冷之,则抑制了茶叶的心怀,释然不出芳泽和沁透心脾的雅香。做人,岂不是也需要一定的温度?有温度的生命,人生必然温暖如初,心灵必将绽开绚丽的春花。

  人生短暂,生如春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人生如茶。赏茶,就是看人间万象,泡茶,就是酝酿百味人生,品茶,即是品人生百味。茶叶一片凝重深情,香茶一壶悠远绵长……

人生如茶作文7

  其实人生未必不是一杯茶,而角度则是沸水或温水,只不过个人的角度不同,有人认为简简单单就是福,何不平平凡凡过一生呢?而有人认为人生必须经历千种磨难,才算真正的人生。只是角度不同,泡出来的茶,味道各异,留下幽香的,永远都是那些经历风风雨雨,不怕挫折的人。

  温而淡却无香,沸而杂却留香。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走过这些风风雨雨,饱尝世间的沧桑,那么他的一生就像沸水一样,沉沉浮浮地杂乱地分布在杯中,并且透出浓浓的清香,不经历风风雨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一样,飘出淡淡的水汽,而人的一生则是平平淡淡的没有丝毫快乐。多少位伟人不是像沸水沏的茶,幽香永留?

  而你?你的一生是平淡,是留香,都是在一时之举。希望你的人生像沸水沏的茶,香漫世界!

人生如茶作文8

  生活正如一杯无色无味的茶,但到了最后有的人的茶还是无色无味的,有的人能喝出苦味,而有些人却能喝出甜味,品出茶的香味。生活就是这样,有苦也有甜,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尝出味道。

  最近的考试试卷都给了我不满意的答复,我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一瞬间的抬头突然看到了天空,突然好想变成一只小鸟,想飞翔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飞翔,没有压力,没有烦恼,没有束缚,如果这是现实,那将多好啊。可是这个梦很快就被一辆迎面驶来的摩托车给撞碎了,把我的思想从天空中有拉了会来。可是这个梦不能成为现实,我们必须勇敢的面对现实,面对生活。我想生活虽然有苦有涩,但是生活也有甜。虽然学习中时常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学习中也有快乐,我可以和同学们交流难题,共同努力考出好成绩,这难道不是一种收获吗。还记得林肯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曾迷茫,跌倒,但最后林肯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人生总是这样,虽有迷茫但也有成功,但是我们一定要乐观的面对人生。

  这正如只有经过暴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绚丽的彩虹。我们只有扬起心中理想的帆,去跟大海的风暴搏斗。请坚信,只有经过风雨,才能够见到美丽的彩虹。让我们战胜困难,攀登高峰,去体会那“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景象。

人生如茶作文9

  这件事,我感悟了人生。

  人生如茶,细细品,慢慢尝,总能体会出其中的“味道”。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爸爸拿着一套新买的茶具在向我炫耀,说要请我品茶,我满不在乎的答应了一声,爸爸开始烧起水来,三分钟后,爸爸用热水将茶洗了一遍,重新将水倒入茶杯内,那干瘪的茶叶顿时膨胀起来,我端起茶杯,用力的猛吹一口,用嘴允了一小口,我的舌尖神经传给我的信息是苦涩,我放下茶杯,愤怒地准备离开,可爸爸一把拉住了我,将我杯里的水倒掉,又重新给我倒了一杯,然而这一次,我是轻轻地吹了一下,又喝了一口,这一次,我细细地感受了一下,虽然这两次的苦涩是一样的,但第二次中的苦,似乎还渗透着甘甜,我又喝了一口,发现舌尖传达的给我的信息,已不再是苦涩,而是那令人回味无穷的芳香和甜味,在这时,我联想到了人生,人生不就和品茶一样吗?由苦变甘,由甘变甜。这时茶的芳香诱使我品了一杯又一杯这是,我才醒过神来,爸爸的手已经在我眼前晃动了十几下,我也被深深地给迷住了,自从那时,每一次喝茶都不会放过品尝它的好机会。

  也正是因为那一次,使我明白了人生如茶的道理,每一次品茶的过程中,我都会想到人生的哲理。

  人生如茶,细细品,慢慢尝,总能体会出其中的“味道”。

  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了人生。

人生如茶作文10

  正所谓人生如茶,茶如人生。是啊,人生的起伏跌宕就如同用那茶液中的茶叶一样,先起而后落,味浓而后淡。认真地品味,犹如品茗自己的人生经历一样,先苦而后甜。

  在一个周末的早晨,我早早地起了床,看着窗外下着蒙蒙细雨,自己的内心深处不免有一丝冷清和寂寞。往屋回走,猝然间看见了壁橱上常喝的铁观音,品茶的兴趣便从心间油然而生;恰好,厨房刚刚烧好了一壶开水,爱好品茶的我,便兴致勃勃拿下了茶叶和功夫茶茶道,经过摇茶、洗茶、清沫、过滤、沏茶等工序后,纯正的铁观音茶液便提取到紫砂壶内。

  看着铁观音茶叶在滚烫的开水中上下起伏,毫无拘束地绽放,那股贴近自然的清香便从杯中飘散开来;品上一小口,那味道香醇而淡雅,甘甜而滋润。仿佛将铁与翠绿化解于茶液之中,沁人心脾,回味无穷啊。品着自己心爱的铁观音,在看看书,回忆回忆自己经历过的人生往事,那感觉犹如那禅院的高僧在参悟人生行道之精髓。在品茶中心领神会,平静如水,在水一般的心静中追随思想,从凌乱的思想中回顾人情;反省自己往日的行为,纠正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对人生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

  我也不知道第一次喝上铁观音在什么时候,更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爱上喝铁观音,可能她就是我心灵的慰藉罢。每当,我的思绪被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惑搅得天翻地覆时,喝上一杯铁观音,犹如受到醍醐灌顶般的洗礼。内心之中的静谧便又回归吾心。铁观音以她淡雅和“神韵”而让品茗之人不得不回味深思,其口感也是那么清香而又细腻。可谓是茶中极品。

  在茶道的品茗之中,我与铁观音结下深厚的情缘。正所谓:“一杯铁观音,淡减千丝愁。”在铁观音的陪伴下,我学会了静心,学会了深思,更学会了在今后的生活中,如何去妥善处理人情世故。人活于世间,总是避免不了喧嚣和纷争,但在这物欲纵横、重金轻义的时代,我们要学会闹中取静、明辨是非。在空暇之余,品上一杯安溪铁观音,洗净思想上的繁杂和污秽,让所有的纷争和喧嚣,都被铁观音赶到九霄云外,而真正留在自己心间的则是:“心之静,茶之香。”


    标签: 人生作文

    版权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
    Copyright 2018-2022 www.99wenzhangwang.com. Some Rights Reserved.
    九九文章网 苏ICP备190674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