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集愚蠢、昏庸、狡猾、及自欺欺人于一体的皇帝游行完毕,回到皇宫里。虽然他表面上不动声色,其实早就明白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他在心里大骂着自己的那些臣民的“愚蠢”,同时想着怎样去惩罚那两个骗子。
皇帝闷闷不乐的坐在更衣室里想对策时,两个骗子笑嘻嘻的走了过来,用一种很卑贱的语气对皇帝说:“陛下,那套衣服您还满意吗?您是不是也发现了许多愚蠢的人?我们请求为您多制作几套这样的衣服,为您鞍前马后的效劳。”
皇帝决定先稳住那两个骗子,于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第二天的早朝上,皇帝当众杀了几个“愚蠢”的老百姓,还“心甘情愿”的又给了骗子很多金银财宝。
“陛下圣明”!大臣们毫无办法的附和道。皇帝听了十分惬意。
有一位聪明的老大臣,早就看穿了这套鬼把戏,他大声对皇帝说:“陛下,请您问问两位织师,您的衣服上有多少颗钻石纽扣啊?”
皇帝的问话刚一出口,两位织师就异口同声的回答道:“八颗,八颗!”同时,他们还不住的擦着额头上的汗。
“胡说!分明是九颗!你们真是狗胆包天,连陛下都敢欺瞒!你们是愚蠢的,不称职的!”老大臣的控诉着!
“九颗,就是九颗!骗子,滚下去!”其他大臣都明白了老大臣的意思,立即一起说道。
“你们这两个骗子!来人,将他们打入天牢!”皇帝的话刚一落,两个骗子就被人押下去了。
夜晚,皇帝心想,自己的王国里竟然有这么多聪明的人,这将会威胁到自己的王位与皇权,于是一条计策又生成了。
第三天早朝,皇帝开始宣布:“朕昨天查看了,我衣服上确实有八颗纽扣。来人,把为首的那个老大臣拉下去斩了,再把两位织师给放出来!”
“陛下圣明!”台下又呼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