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孩喊出:"看哪,皇帝没穿衣服"时,人们终于笑了,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皇帝居然不穿衣服";有的说"看他胖的,像个球儿似的";还有的说:"竟然不穿衣服,真不害臊"!旁边的大臣和守卫却不敢笑出声,只好紧紧地咬住下唇。
皇帝终于明白自己上了当,可是事情已经变成了这样,他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他摆出一副更高傲的样子,还装模作样的整理衣服,可百姓的议论声太大了,皇帝终于忍不住了,冲他们喊:"你们这些人都给我闭嘴,我是皇帝,你们都应该听我的,闭嘴!闭嘴!"可是没人听他的话。笑声一片连着一片,他只好恶狠狠的下命令道:"我喜欢这件衣服,我要永远穿着,现在宣布最新法律,凡是嘲笑我没穿衣服的人,通通杀掉!"他又转身对大臣和守卫们说:"你们听到了没有?最新法律现在就执行。"听到他这么一说,人们很快就安静下来。
但过了一会儿,人们看他摇头晃脑,不穿衣服的样子,实在有趣!就又禁不住笑出声来,笑声越来越大。皇帝自然也听得很清楚,他对守卫们说:"记得我刚刚宣布的新法律吗?赶快去执行!"守卫丝毫不敢懈怠,赶快去抓人,但人们一哄而散,一个也没抓着。
以后的每一天,人们都会聚在一起议论:怎样回避皇帝?最后人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皇帝来的时候,大家躲在自己的房子里,谁也不出来。
皇帝来巡视的时间到了,可他看见大街上一个人也没有。这条街是这样,那条街也是这样,皇帝奇怪极了,回去后他立马派人去调查这件事。于是人们又一次聚集在一起商量对策,他们左思右想,决定派一个说服力最强的人去说服皇上。让她不再穿那件衣服了,那个人来到皇宫,对皇帝说:"尊敬的陛下,我知道您很喜欢现在穿的衣服,但是你穿的衣服百姓并没有看到,因而嘲笑你。请您仔细想想,您穿的衣服百姓没有看见,这倒无所谓,但如果人们用笔记录下来,告诉后人,你的声誉就会受到影响呀!即使你现在能控制住人们的言行,但你不能控制人们几千年几万年的言行啊!请您仔细考虑一下吧。"皇帝听了后仔细想了想,点点头。说道:"你说的很有道理,那我就重新换一件新衣服吧。
回到房间后,皇帝叫人找来两个骗子,二话不说,直接砍头,后来他又对百姓们说,我今后一定会好好治理国家,做一个好国王。"百姓们听完后欢呼雀跃,全国上下一片欢腾。
两位同学的想象丰富、合理、大胆、具有新意。结尾大快人心,两位骗子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乔鑫同学想象的思路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两个骗子在大雪纷飞的夜晚“裸奔!”皇帝到底有没有变好?没有再续写,我认为这一点处理地很巧妙。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学习安徒生的结尾,学以致用,意韵深远。张忆帆同学的想象合乎常理,惩恶扬善。皇帝通过大臣们劝荐,最终惩治了骗子,变成了一位好皇帝,大圆满的结局,符合中国传统圆满文学的笔法。两位同学的续写各有千秋,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