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最后一节班会课,老师让同学们讨论怎样过生日的话题。大家走到自己所在的小组,每一个小组都讨论得很积极,尤其是第五组讨论得热火朝天。
第五组的组长李红说:“我上个星期过九岁的生日,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很大的生日蛋糕。”刘华雨接着话头,开心地说:“我也刚刚过了九岁的生日,生日那天是我们全家人一起在麦当劳过的。”王可望了望大家,自豪地说:“今年我的生日还没有过呢,不过我爸爸说等我生日的时候,带我去游乐场玩一整天。”平时发言最积极的李晓明一声不吭,他回到自己的座位,趴在桌子上,他心想:同学们都是爸爸妈妈一起过生日,只有我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不能陪我过生日,心里不免暗自伤感。同学们发现李晓明没有说话,就一起围过来了,问李晓明怎么了,他低着头小声地说:“我也快过生日了,可是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赶不回来给我过生日。”听了李晓明的话,热烈的讨论氛围,一下子好像凝结了,大家都默不作声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放学了,李红跑到老师办公室,对胡老师说:“胡老师,明天是李晓明的生日,可是李晓明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不能回来给他过生日。我们能帮他过生日吗?”胡老师说:“可以呀,那你和同学们一起布置教室,我去买蛋糕好不好?”“好,好。”
第二天早上,同学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开始布置教室,有的挂装饰品,有的在黑板上写字,有的在准备礼物……李晓明一进教室就被一个同学用手把眼睛蒙住了,等同学把手拿开,李晓明看到了一个大大生日蛋糕,上面写着“祝李晓明生日快乐”八个大字。接着,李晓明听到了同学们唱着生日快乐歌,他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心里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