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里的收割机“轰隆轰隆”叫着,来回奔跑着。麦子都收完了,麻雀从四面八方飞来找麦粒,“谷谷谷,太少!谷谷谷,太少!”他们总爱唠叨。
菲拉的小猫摇着尾巴跟在她后面,颠儿颠儿地跑。
远远的,他们看到一小堆麦粒在滚动。小猫一下子扑了过去,麦粒撒了一地。
“喵喵,有老鼠!”小猫钻进菲拉的怀里,两只爪子蒙着眼睛不敢看。
“呜呜—— 苯猫,我可是一只鼹鼠!”鼹鼠朋友坐在地上哭“呜呜——都怪你们。追我干什么 ?我们鼹鼠本来就跑不快!讨厌的猫,讨厌的麦桩子”鼹鼠弟弟踢着麦桩说。
“喵喵,跑不快你还出来找麦子?”小猫没好气地说。
“鼹鼠朋友,你摔疼了吧?我们送你回家吧?” 菲拉蹲在地上,摸摸鼹鼠的脑袋说。
“奶奶说了不随便和陌生猫说话,更不能把陌生猫带回家。” 鼹鼠瞪了小猫一眼。
菲拉把小猫丢到一边, “再凶的话,晚饭只能吃一根鱼骨头了。”小猫乖乖蹲在地上,舔爪子。
鼹鼠朋友低着脑袋对菲拉说:“奶奶生病了,她最爱喝新鲜麦子做的大麦茶了!我找了一天了 才找到这些麦子。听奶奶说,以前,我们鼹鼠帮人接水管,把地下好喝的水接到人家家里,从这家接到那家,人们收割的时候,总不会忘记留下很多的麦穗给我们,满地都是麦子,我们用麦子煮啤酒、煮大麦茶。”讲到这里,鼹鼠弟弟的小眼睛一闪闪的,菲拉觉得鼹鼠小眼睛真好看。
“可是现在呢?家家都用收割机来收割,那家伙吵得我们鼹鼠睡不着觉,更糟糕的是,一粒麦子也不给我们留下。”鼹鼠很伤心。
“鼹鼠弟弟,你别哭,我家有堆得像小山一样的麦子呢!我可以送给你一点!” 菲拉真的很想帮助他。
“谢谢你,不用了,奶奶说了,下周我们就要搬家了。”
“搬家?搬哪里去啊?” 菲拉问。
“我们也不知道,这里是住不下去了。对了,你有手帕吗?”鼹鼠问。
“哦!有啊!给你!” 菲拉掏出一条干净的手帕递给鼹鼠。
“哈哈哈!谢谢了,我的朋友。”鼹鼠摊开手帕,把麦子一粒一粒搬进去,然后做成一个小包袱,背在身上。“再见了,我会想你的。”鼹鼠挥挥手和菲拉告别。
“搬家的时候,可以叫我帮忙。当然,如果你们不搬,那就太好了!再见!” 菲拉也挥挥手,她的鼹鼠朋友很快就钻到地下去了。
后来,菲拉把很多麦子撒在田里。她想,这样鼹鼠朋友就不用搬家了!可是麦粒引来很多麻雀,他们高兴地吃着,“谷谷谷,好多!谷谷谷,好多!”……
菲拉再没见过她的鼹鼠朋友,也不知道他们搬没搬家。不过,有雾的早晨,田野里、池塘上面的雾会更加浓些,大概,鼹鼠奶奶在煮大麦茶吧!或者,鼹鼠朋友要结婚了,在煮啤酒吧!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