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享作文
记得那还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教我们语文的黄老师带领我们读词语,我们这群不懂事儿的小孩儿跟着咿咿呀呀地乱读。当我们读到“分享”一词时,黄老师并不是跟其他的词语一样读两遍就过去了,而是停了下来。
黄老师问:“同学们,“分享”是什么意思?”
我们小手如林。
一个说:“分享是将自己的东西给别人。”
另一个天真地说:“分享是自己的东西被别人抢去了。”我们都笑了,老师也笑了。
一个同学接着一个同学,一个回答接着一个回答。
最后,黄老师表扬我们回答得都很好,又问我们:“如果将你们家里的洋娃娃和机器人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你们愿意吗?”我们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黄老师尴尬地笑了笑,继续带领我们读词语了。
时光荏苒,我们在逝去的岁月中慢慢长大。我们品味生活,从别人的事迹中阅读人生。伟大的法国女科学家玛丽?居里一生两度获得诺贝尔奖,她将获得的奖金捐给了科学事业,在发现镭之后,将镭的提取方法公之于世。从居里夫人的事迹中,我读懂了“分享”。她让我感动,让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自私自利。将自己的快乐给予别人,让别人快乐,这便是分享的真正含义。
现在,我已经是中学生了,每每想起小学时不愿拿出洋娃娃和机器人与人分享的往事,心中不觉好笑,偶尔掠过一丝的忧伤。每当这时,我又似乎从黄老师当年尴尬的神情看到了什么:好像是理解――我们还小;又好似鼓励――希望我们长大后能懂得分享的意义。
七年前那一堂“分享是什么”的人生哲理课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它启迪我要懂得分享,懂得分享是人生道路上一颗永恒闪耀的钻石。
懂得分享的人才会收获更多的快乐。我不知道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学会分享的,但是现在的我懂得了分享的快乐。
我从小一直生活在外公外婆家。乡下的生活简单而朴素,但是简朴的生活中也有爱和快乐。记忆中外婆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留给我和外公,而她自己总舍不得吃的。记得有一次,祖孙三人一起吃着晚饭,气氛和谐而宁静。晚饭很简单,一人一碗面条,我和外公的碗里各有一个荷包蛋,而外婆的碗里却没有。外公发现后,像往常一样,用筷子把他碗里的荷包蛋夹成两半,将另一半夹到外婆的碗里。"你要多吃一点。还是你吃吧。"外婆边说边把那一半蛋又夹回到外公的碗里。外公怎么会肯让呢!于是,夹起来又放到外婆的碗里。就这样,谦让了半天,最后外婆又像往常一样把那半块荷包蛋夹到我碗里:"你正在长身体,你吃了它。"
看着慈祥而清瘦的外婆,我觉得自己不应该接受这半块荷包蛋,脑袋里在迅速地盘算着怎么才能把它轻松地送出去,突然一个激灵,想起了从书上看到的一招,于是计上心来。
"蛋好咸啦!"我夹一小块尝了尝,然后对外婆叫喊道。"好咸?"外婆惊奇地看着我。"不信?你尝!"我边说着,边迅速地把那半个荷包蛋转移到外婆的碗里。外婆尝了一小口,正要说什么,突然看见我在偷笑,立即就明白了我的计谋,"你这个小精怪!"说着,就要把蛋弄回我碗里。"我顶多只要一半,不然我一点都不要。"我撒娇道。最后,外婆没法,只得和我分享了那半块荷包蛋。
和别人分享东西的感觉其实很不错,至少那段饭,我们吃得格外开心,格外幸福。
懂得分享你就能拥有更多的快乐,懂得分享的人才最幸福。
"在你有好东西的时候,与他人分享,那么你的快乐就会增加一倍。"分享,这个幼儿园小朋友都懂得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好东西要大家分享才对。可是有人知道却不去做。
分享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可小时候的我并不喜欢与人分享。记得有一天,爸爸买来了一个美味的大蛋糕给我。我正准备邀请我的朋友来吃。我心里想:"这么美味的蛋糕如果分给别人吃,那我自己就吃得很少。我还是不邀请我的朋友。"于是,我自己独自品尝这个蛋糕,细细品尝着这蛋糕的每一种味道。可这个蛋糕却不如以前的好吃,甚至可以说是没味道。我问爸爸这是为什么?爸爸说:"自己吃能吃出味道来吗?"再说,你一个人吃得完吗?蛋糕就是因为分享而变得美味的。"
短短的几句话,却让我突然醒悟。我不和朋友分享蛋糕,缺少了欢声笑语,而且自己特别孤独,最终我又能得到什么呢?人的一生,就要学会分享。孤独是最难以忍受的。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去和别人分享呢?假如我们和别人分享快乐,我们将会得到双倍快乐;假如我们和别人分享悲伤,那我们的忧伤将会减轻。
分享不在乎多与少。哪怕是和别人分享一块面包,那也是莫大的快乐。生活中,处处充满分享。我们可以把上学路上的奇闻分享给大家,可以分享我们成功后的喜悦,也可以分享我们所做的梦……只要把我们所拥有的,所知道的分享给别人,那么你得到的将会比分享出去的更多。
是啊,生活中的许多快乐,都是互相分享得来的,学会分享就学会了生活。比如一个笑话、一件趣事、一样美食;当你把它们分享给别人时,他们一定会很开心,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别人之后你将收获另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