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作文
一说起踏青,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阳春三月,烟雨湖畔,相思渡口,雾掩思竹,轻呤桃花,绿色满满,姹紫嫣红,沉醉入画。
但我第一时间记起的却是“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此语艳称千古,这九个字,平实温馨,情愫尤重,含思宛转,听之凄然。每每想起这二句,总不由得对钱镠敬佩有加。虽寥寥数语,但情真意切,细腻入微。
我喜欢亲近山、亲近水,今日是三月三,难得的风和日丽,我又去了趟龙虎山,虽说去龙虎山已是N次,可绕着排衙峰打转转,那还是第一次。排衙峰陡峭雄伟,当地人称它为排衙石,山形酷似一排牙齿,是一个没有被人工开发却有着秀丽风景的画卷。顺着没有人迹的山路行走,能清楚地听见自己的脚步声。
走近山野,如入仙境,远处的薄雾,将群山笼罩在一种缥缈的意愿中,给人一种很温柔的感觉。周围的空气很清新,宁静中流动着花香般纯美的气息;近处的树木,安静地伫立着,悠闲地享受着那穿越薄雾的阳光。我想:人生的况味,其实有时也和天地间的万物一样,也都只是一种景观,一种或美丽或凄凉,都能使人产生无限的感慨和惊叹。
在山野中穿行,脚下去年干枯的蕨丛中已长出鲜嫩的蕨苗,山坡中的树木仿佛也在回味着昨夜的好梦,还有那高耸的排衙峰,却用那种不变的深情和峰顶上的花草树木倾情相守。行走在山路上,云在天空中飘动,风在枝叶间流动,小蝴蝶在眼前飞过,可是我们总是在无声中彼此相望着,彼此相伴的同时也都露出了微微的笑容。
走着走着,慢悠悠地不知不觉中走到了花卉公园。此时进花园虽不是赏花最佳时期,但还是能发现,一树一树一直长在这里叫不出名的山花,它们热烈清纯的绽放着。密密匝匝的花朵纤巧而精致,而每一朵又都有自己的姿态和模样,每一朵花心都跳跃着绽放的欣喜和愉悦,悠闲地享受着寂寞和孤独的美好,也都安然地接收着阳光的照耀。
我欣喜地望着山花,想起了生命中那些充满温情的时刻,我喜欢人和人相望时眼神的干净与友好,我喜欢人和人之间能一直保存着那种纯粹而清澈的美好情愫,想起去年在此处格桑花海中与陈一辉太极拳友和段美兰旗袍佳丽们的喜悦互动留影,现在和山花的凝视中我又重温了这种美好,我喜欢这样的时刻也喜欢这样的感觉。
带上自己去踏青,身旁有很多“低头族”男女,当我们把最美的希冀寄托于春天的遐想,春天就会把春绿的心意编织成最美好的梦幻,馈赠给你。春天,是欣欣然、睡醒、花赶趟儿、风静悄悄的、草软绵绵的,不负春光、抖擞精神、野蛮生长的时候;于是,我们就有了春天的故事,也有了春天的梦想,更有了春天的踏青与希望……
从花卉公园出来,行至清水湖畔垂柳下,注目水流岩堤相与激荡,令人逸兴遄飞。此处乃龙虎山排衙峰前一大景点,我曾同我的家人,还有好友爱无言、顾长官及无数鹰潭人都在此处拍过靓照。走累了,找一块草地躺下,闭目小憩,听那流水叮咚,宛如大自然奏响的清纯之乐,润心润肺,顿生“此曲只应天上有,不知何时落人间”之感!
青山碧水、从指尖匆匆滑落,流淌的是宁静与安祥。那圆圆的鹅卵石,写满青苔,静静地躺在岸边,期待人们的垂怜。踏青看花,春天的花是最可人的花,且不说“出门俱是看花人”,只是万千妙趣横生的花吸引路人驻足观赏,就已经让“出门人”俱是“看花人”了。踏青路上赏赏花颜,素雅的风姿是否也透露出一习动人的气质?
来到龙虎山,都市的喧嚣绝于耳畔,尘世的烦恼也不再纠结于心。拍拍路边的桃红柳绿,随着照相机一声声“咔嚓”的脆响,刻录一页页美好的风景,定格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伴着蝴蝶,在阳光下追逐自己跳跃的影子,珍藏一些欢心的回忆,当然还包括今日伴随我的两位余江女友——“野藤”和“锁芯”的笑容。
在空旷的草地上,抬头看看天空,看看飘逸的浮云,看看浮云过后的一片片蔚蓝。高兴了,随手摘几片柳叶,放在唇上,吹一曲快乐颂歌;来劲,不妨赤着脚踩在泥土上,对天吼几声;疲倦了,在草地上打几个滚,然后躺在地上闭目养神,剩下的就只有压力和忧虑慢慢消失而留下的祥和。
踏青,是一种忙里偷闲的放松,面对横流的物欲和生存的压力,结果是房子大了,心胸小了;轮子转了,步行少了。被圈养在一种繁杂枯燥的氛围中,只要肯走出户外,无需跟随旅行社的导游飞得那么远,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你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