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作文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又到了,我们中学生也很想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度过,也许那只是我们的痴心妄想吧!也许也因为我们的心尚未成熟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吧。但我在优酷里看到有关于七夕节的视频后,心觉得有些痛了,我曾经和一个女孩子说:我每一年都会陪你度过浪漫而短暂的七夕。但她半年前跟我分手了,自从她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我心当时是多么地难过,但经过这么久的深思熟虑,我终于明白了。我们还是个小孩子,不懂事,应该要专心读书,将来有份好的工作,这样才能改变我的人生。但我始终是忘不了我和欣的那段美好的时光,但随着时间的问题开始一点一滴地忘记了,可到了七夕使我想起了,那天晚上一直扒在床上哭了许久,为什么?我拥有的爱情就这么短暂,只有成年人拥有的爱情才是永久的吗?
这个问题有意思,细细想想,还有点民族情怀在里边,西方“情人节”年年火爆,这两年,有的商家也在炒作“七夕节”,但就像麻绳穿豆腐总也提不上来。我感觉有这么几个区别,权当个人拙见:
一是直白和隐讳的区别。西方的“情人节”坦率、热情、chiluo裸,有情人的节日情人节,明明白白告诉你,真真切切“I love you”;反观中国的“七夕节”,虽然也是表达情人相聚意味, 七月初七,表示两情相悦,但很内涵,不露骨,又使用了古人惯用的隐喻表达方式,因而难以被年青人理解,也难以被现在躁动的一代所亲睐。爱就是爱,情就是情,干吗还半抱琵琶犹遮面,不干脆也不利落。
二是物质与精神的区别。“情人节”突出了“情人”二字,表现的是火热的情欲,自然的流露。尤其在现代,“情人”二字不仅仅是指恋人、伴侣、夫妻,内容充实而广泛,直接而露骨,非常顺应被封建文化和“wenge”压抑了很长时间的自然情感和欲望的流露和表达。反观中国的“七夕节”,反映的是别离后相聚和初开情窦人的相思、想念、相惜、相怜,内容无非是对诗作画、赠帕送丝、望天感叹、祭拜求神等,女孩儿乞求女红巧手,感应王母娘娘给自己发配个好“牛郎”。形式上完全封闭在院墙里面,笑也半遮面,闹也半掩嘴,如此这般纯属精神层面的活动,哪里能够火热的起来。
三是情物与信物的区别。“情人节”注重赠送情物,每到“情人节”,玫瑰花、巧克力、蛋糕、衣物、贵重首饰等,成为情人们相互赠与的“情物”。注意,这里的“情物”是指有价之物,表明情是有价的。这无疑推动了市场经济了发展。于是乎,每到“情人节”来临,铺天盖地的广告,满街飘动的打折标语,把“情人节”炒的火红火热,让你想不过都不行,想不送礼都不成。反观中国的“七夕节”,则相对暗淡的多,传统的情人也赠送礼物,但那是一种表达情意的信物,不过是一丝一帕、一扇一画,讲究的自己亲手缝制、绣描、撰写、制作,如何能引进到商品经济中来,不能进入商品经济,又如何能让商人大把掏钱为节日卖单宣传和恭贺呢?
四是情欲与情爱的区别。喜欢过“情人节”的,除去一些喜欢跟潮流的青年人和确实相爱的年轻夫妻外,绝大多数不年轻不年老的人们,或多或少有着速食情欲的意念。“情人节”恰恰给了他们(她们)这么一个机会,创造了一个这样冠冕堂皇的借口、生成了一个这样好让异性感动、惊喜、欢快的场景,这也就成就了这个外来节日在中国的生根、开花、结果。反观中国的“七夕节”,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守望、思念、借题表白情爱是主题,节日主调以真挚的、纯情的、唯精神上的爱情为主要宣泄点,因而难以直接燃起欲望的火花。并且,长久以来,传统的男人和女人,性爱和情欲是深藏不露、难于言表、曲折迂回的,因而“七夕节”始终没有为男女情欲创造一个适合的借口和良好的契机。这也是中国“情人节”的弱势所在。
悲哉,“七夕节”!
夕的皎月笼罩着大地,七夕的城市热闹非凡,七夕的我和妈妈一起兴高采烈地来到气象站旁的健身园,玩了起来。刚进去玩,我就急匆匆地跑到单杠下,可那单杠比我高出好多,站在下面就如同站在长颈鹿下的小蜗牛,我见了心里好不服气,我就扔掉脚上的拖鞋,把腿卷在单杠的柱子上,手紧紧拽住单杠的柱子,一蹬,“上去了!”,我高兴地喊着,可是,一高兴,就有坏事了,第二蹬不但没上去,反而“吱溜,吱溜”地往下溜,这次我心里的滋味特别多,酸的、苦的、辣的,样样都有,只是甜的没有。第一次失败了,我特生气,不过当面还是笑嘻嘻的,我不服输,就找妈妈比个胜负,我们就来到比力气圆盘边,为了快点分出胜负,我就迫不及待地说了规则:“妈妈,我往左转,你往右转。”
比赛开始了,妈妈真是体壮如牛,力气大得让我直喊“哎哟”,我心里很焦急,我就把手拉在圆盘边沿,把脚缩在一起,让整个人都悬在空中,这样,我是用身体的重量,妈妈是用手臂的力量,当然我就赢了。
这真是一个愉快的七夕之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