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作文
演讲,考验我们的勇气和信心;演讲,锻炼我们的口才和语言;演讲,唤起听众的认知和情感。城北小学五(8)班举行的一次小小演讲会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小记者李成卓:演讲比赛?当老师宣布这个消息时,我一下就懵了,虽然大大小小的舞台我去过不少,但说到演讲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第一位手刘钰琳跌跌撞撞地走向了讲台,小声地进行了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演讲。随后几个同学好似串通好了一般,主题完全一致,毫无新意,大家反响很平淡。
我默默总结起了原因,觉得演讲主题要新颖,语言要幽默,才能够吊起观众的胃口。
轮到我了,我镇定地走向讲台,平静得像要去逛超市一样。我知道不能直接死板地开始演讲,要先调动一下气氛,于是我调皮地说:“最好能先来点掌声!”果不其然,在一阵阵笑声下,热烈的掌声顿时响起,我开始是用诙谐的语气讲起了自己当班长后在管理班级、与同学相处、学习方面的各种“烦恼”。大家被我的演讲逗得哈哈大笑。
小记者陈伊凡:“说起班长的烦恼,不怕大家笑话”瞧!我们班正在演讲呢!班长李成卓幽默风趣的演讲,引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
“自从我担任班长这个职位以来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你们在班里吵吵闹闹,个个都是孙悟空转世。平时不知有多少人专惹我的麻烦,简直就天天在上演“大家来找茬”!”话音刚落,学校里便回荡着五(8)班同学的笑声和叫声。
“记得那次,小徐同志因我记了他的名字,不服气,看他眼里那熊熊燃烧的火焰,能给我留一下全尸,就算是我祖宗积的福了。”同学们听了这句话,立刻把目光都聚集在调皮大王小徐同志——徐煜涵的身上,徐煜涵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闭上了已往不停止和反驳的那张倒霉嘴。
李成卓演讲的最后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不过话说回来,可爱的同学也常常激励着我。让我在学习上,不敢有半点松懈!其它方面我也时时以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然后帮助老师带领你们更上一层楼!”
他的演讲结束,教室里响起了阵阵响声、赞叹声!
小记者顾杨炀: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走上讲台,个个都演讲得有声有色。特别是班长李成卓,特别轻松自如。只见他神情专注,两手打着手势,时而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时而轻言细语,感人至深。演讲过程中,还时不时地讲些幽默风趣的俗语,引得我们捧腹大笑,全班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演讲的热情一下子被他带动起来,大家争先恐后上台。
不知不觉,轮到我们这一排的同学了,我将头缩得低低的,眼睛也不敢正视,偷偷地瞄着老师,生怕会被喊到。俗话说得好:哪壶不开提哪壶,越是想躲越是躲不开。偏偏老师喊到了我的名字,我顿时感觉像是掉进了冰窟窿,一下子来了个透心凉。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先是看了一下老师,接着又扫视了一下周围的同学,我惊奇地发现,老师和同学们都向我投来信任的目光,像在说:“顾杨炀,你能行,你一定能行的,相信自己吧!”即刻间,大家的目光都聚成了神奇的力量,推动着我。在老师和同学们期盼的目光中,我三步并作两步走上讲台,开始了我的演讲。可能是因为平时锻炼得少,刚开始也是显得格外紧张,随着演讲的深入,我渐渐地进入了状态,不知不觉,两页纸的内容便讲完了。
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几分钟的演讲,我挑战了自己的勇气,增加自信。
小记者张佐杨:伴随着“叮铃铃”的上课铃声,我们班迎来难得一次的演讲比赛,教室里沸腾了!
第一个上台的是刘钰林,她用甜甜的嗓音为大家开了个好头。接着,同学们一个个地上台演讲,他们的精彩表演迎来了大家一阵阵掌声。轮到班长了,他的演讲主题是“我的烦恼”,他的演讲贴近人心,真实感人,深情地向同学们诉说了自己当班长的烦恼,同学们时不时对他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连老师也频频鼓掌呢!
眼看就要轮到我了,我鼓起勇气慢慢地走上台去,心里像揣了个小兔子,砰砰地跳个不停。看到同学们期待的眼神,我深吸了口气,大声地演讲起来:“水,是一切的生命之源,正因为有了水谢谢大家!”演讲完了,我的耳边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次演讲,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更让同学们变得胆大。真希望以后多多举行这样的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