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
人们一般把挫折、困苦、不幸看作是逆境,当前也有人把重大疾病、残疾、感情不和、不团结等看作是逆境。总之,逆境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但是,无论生存困境多么严峻,无论灾难的威胁有多么可怕,人都不要也不能丧失信心。一个身处逆境却依旧能含笑的人,要比一个陷入困境就立即崩溃的人,获益更多,因为身处逆境而仍能乐观的人,才具有获得成功的潜质。有些人之所以能在困难和挫折重重的情况下取得成功,那是因为逆境能产生一种向上拼搏的动力——把逆境当作赐予,当作成功的垫脚石!
挫折:
挫折,是我们人生征途中经常会遭遇到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人人都会面临挫折。可以说,挫折是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挫折既然难以避免,我们就应当坦然接受它,而不应对之无端地恐惧或害怕。因为挫折不会永存,每次挫折都会过去。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和合适的方法对待挫折、克服障碍的人,其挫折承受力就强,就能更好地获得对挫折的良好适应能力。这也正是当其他人被困难征服的时候,胜利者却能够继续生存,能够成功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