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还有半个月你就满5周岁了,每年的这个时候你都会收到这份如期而至的文字表白,记得之前的4封信妈妈都是含着殷切的期待与满满的自信为你总结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与进步过程的,而今天这封信妈妈是在掉着眼泪为你书写,时下已夜间10点半了,我正在努力的敲打键盘,因为写不完我今晚实在是睡不着。
首先,妈妈今天最想说的是:宝贝,我为你致敬!
都说长大是突然之间,我似乎也已经触及到这种感受了。说实话,一个不到五周岁的孩子能做到你这样已经很棒很棒了,可我还在逼你,给你立规矩,逼你背唐诗,让你超负荷认字,还报了手脑速算班,让你每天做我的小助手、小贴士,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晚上睡觉前要求你必须整理好自己的书架、书桌还有玩具归类和转天要穿的衣服,总感觉我这一切都是为你好。你做到了我就夸你、奖励你、抱抱你,而当你有时做的不太到位时我还得说你,甚至大声训斥你。你总说你不喜欢生气的妈妈,你喜欢妈妈和颜悦色地跟你说话。所以无论我怎么做你都能很好的去表现,只为博得我的笑容,然后趴在我怀里,抱的紧紧的瞅着我的脸幸福、满意的笑了。其实每次这个时候我也能体会到你的不容易和你所期待的小心思,可妈妈做的实在不好,当时能细心地给你讲道理,你认错也非常及时,听的也特别认真,可下一次我还是控制不住情绪,事情的真相总是一次比一次恶劣。
记得上次嘟嘟哥哥和航航哥哥他们来咱家玩的时候,你们像撒了欢一样把玩具和书摆的满桌子满床都是,以及爱倒腾柜子的航航把你书柜里的卡片都扔的哪儿哪儿都是时,正好我刚刚做完饭,当我的一声令下:“开饭了,小朋友们准备洗手吃饭”时,人家俩人立马在自己妈妈的保护下大手拉小手去洗手吃饭了,可你还从屋里不出来,这时候,妈妈进去看看你,你却忙的不亦乐乎,还不时地嘴里念叨:妈妈我马上,你们先吃时。你见我已经进屋看到了狼狈不堪的那一切,所以还微笑着有点对不住却又无法挽回的场面,正在整理那一沓厚厚的卡片,毫无怨言、不敢狡辩是你自己弄的,这一切,妈妈都看在眼里了,所以我马上安慰你说:“宝宝,没关系,你们玩的开心就好,你都收拾了这么多了,让妈妈来帮帮你吧。”
然后你还高兴地应了一句:“好,谢谢妈妈。”宝贝你不知道,你那天的所作所为真的让我感到心疼、欣慰,心疼你自己在承受着不敢狡辩的压力自己一个人收拾三个人留下的烂摊子;欣慰你长大了,知道为了亲情、友情,勇于付出,敢于担当。还有,等你整理完之后还非得继续完成你之前的画——小鸡姑姑,这个时候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又随之而来,我们都快吃完了,而你刚刚上桌吃饭,等你快吃完的时候,那两个坏小子在屋里叽里咕噜一商量,嘟嘟哥哥把你的画涂上了难看的颜色,航航又拿起剪子三下两下给剪了,当他们俩坏笑着把已“不省人事”的画显摆到你面前的时候,你哭了,哭的非常委屈,撕心裂肺,以一种无奈即求助的眼神一边哭一边望着我们,希望我们能帮你解决,能帮你教训,替你出气时,嘟嘟哥哥的爸爸训了他俩,而爸爸敲了几下桌子对你严肃地警告:“不许哭,停,谁让你自己不收好的,下回还长记性吗?哭就能解决问题吗?”妈妈当时也对你说:“宝宝,以后这样类似的事情多了,你应该适应,要不你就自己收起来,要不你可以去反驳,但哭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你认真地听着妈妈爸爸的话,不时地点着头,哽咽着说他们不应该涂那么难看的颜色,应该涂上红色、绿色、黑色的眼睛,以及五颜六色的花衣服时,爸爸妈妈建议你去再画一张,你开心地上爸爸屋关上门又画了一张,涂完颜色之后出来还跟两位哥哥讲解完过程并且把画送给了嘟嘟哥哥,这时候一桌子的人都肯定地为你举起了大拇指,为你鼓起了掌,连两位哥哥都以羡慕的表情歪着身子微笑着瞅着你的脸庞直赞:“哇!额丽琦你画的真好看!”你也笑的非常开心、自豪!其实妈妈当时也很讨厌那两个坏小子的做法,我相信爸爸心里也不好受,可是在那种场面下,尤其为了你以后在成长过程中这种不可或缺的成长理念,宝贝,对不起,这种事情爸爸妈妈不能一味地为你出面,替你说话,为你独当一面。吃一堑长一智,你只能想法自己去长记性、提高警惕。
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的,加油宝贝!
还有,当今晚你因为算数分解哭的撕心裂肺,最后在爸爸的教导下勇敢地大声说出了:“我不会,我就是不会!”时,妈妈的心似乎在一股沁凉中感觉到了热血奔腾,又仿佛从浑浑噩噩中清醒过来,全身上下轻松自如,宝贝,对不起,这是因为妈妈才真正体谅到了你,你哭出了委屈,说出了心声,喊出了自由,一切彻底平反了。
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有时真的很自私,明明我们也是被我们上一辈的父母绑架了几十年,到头来,等我们自己当上了父母之后,却依然沿袭上一辈父母灌输给我们的那些错误观念。每一位父母在孩子降生之前,都会口口声声信誓旦旦地说:我什么都不求,只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一切都变成了另一回事。当初的那份承诺、那番话语早就丢弃到马里亚纳海沟里了,明明你不理解数字的分解,我却逼着你说出来,说不出来还让你在黑板上写出来,结果是在你根本不理解数字分解涵义的情况下连蒙带猜填满了所有的框,这时候我气急败坏地训了你一顿,看你在委曲求全的哭声中体现出了理屈词穷的释怀,你哭累了也把心声告诉了爸爸妈妈,然后缩在妈妈怀里睡着了,看着你天真烂漫的小脸上还挂着泪痕,妈妈一边捋你被汗水和泪水打湿的头发心里有种不可言喻的感觉,嗓子眼哽咽着愣忍了下去。后来爸爸也责怪了我一番,养不教,父之过。宝贝,妈妈有点望子成龙心切了,都忘了你还未满5周岁,甚至忽略了你还是妈妈怀里撒娇的小可爱,一下子掠夺了你的大部分玩耍时间,枷锁越上越紧,让你的童年如此枯燥,还美其名曰为你以后好。殊不知妈妈居然忘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我要求你做到各方面都好,让每个人都喜欢你,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子?那样是不是你也会慢慢变成像我们一样平庸无趣的大人了?那,童年呢?
在中国,这么多年传统文化熏陶下的家庭,我们自大小就活在“别人家的小孩”和“家长期待”阴影下,如果长大了还能找到真正的“自我”,那可真是非比寻常了,因为这是要同很多期待中的“好孩子”“乖孩子”经历多少的斗争才能实现的啊!
如今,我们已为人父母了,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独一无二,但是呢,很多时候都在因自己的虚荣心在作怪,总是不自觉地来跟周遭的社会作比较。那么,我们究竟要如何打破这个魔咒呢?
宝贝,爸爸妈妈以后要尽量改变对你的教育方式,我们已经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了。你的未来如何决定,爸爸妈妈一定要早点将这个决定交给你,正如影片《海洋奇缘》里说的“你是谁,你决定”,希望你能够像主人公莫阿娜那样,听从自己内心的感觉与召唤,去追求你自己想要的人生,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会为自己做出更加适合自己的决定、更加出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