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春是一种苏醒,往往与年龄没有关系。这样的苏醒,如偏僻乡村篱笆上的野玫瑰,花朵开得烂漫,意象上却单单只有光明、简单、敦厚与宁静。
不要以为意象上的光明、简单、敦厚与宁静容易得到,更不要以为有了偏僻乡村,目的就八九不离十了。不是的,这种意象不是浅显的看图说话,能够形成这种意象的,要木篱笆,要野玫瑰,要好阳光,要一条碎石小路,从篱笆下面蜿蜒伸出,远远地深入到起伏的山坡,要山坡上有茂密的针叶林,要林子里淡淡地散发着松香。
说的是人生的春呢,因此这样的比喻也就是说,人生的春,天衣无缝,浑然大气,是先天的天地精华与后天的着意磨砺融会贯通了。
用一种更加日常的话来说,人生的春便是一种懂事。
有一句成语,叫做“少不更事”,可见懂事需要经历,经历需要时间,用漫长的时间去经历,这就是熬了。这个“熬”的意思相当于中草药制作汤药的那个“熬”:煎熬。可以说,意象是煎熬出来的;苏醒是煎熬出来的,人生的春是煎熬出来的。
那一天,上午我在阅读以赛亚·柏林的书,下午我在菜地里干农活。当家家户户炊烟升起的时候,我倚靠在篱笆上休息,目光散漫地随着炊烟望到了灰蓝色的天空。武汉深秋与初冬的晴空是这样的好,颜色是很贵族气的灰蓝,温润又傲慢,空间却有着童话一般的神秘高远和无尽辽阔。万里无云又似一个能干的俏女人晾晒出来的洁白床单,有说不出的洗练与明亮。好东西往往就是有气魄,就是这样地打动人心。我心一动,便有了心得:世界上最重要的还是人!我得先于一切地承认人的观念、喜好、志趣与理想都是没有通约性的!
比如我不看电视,可我不能否定电视,因我的父母就看;我受不了商家大放流行歌曲,可许多顾客就是被这“热闹”吸引过来的;我厌恶打麻将,可我的亲朋好友大多喜欢打麻将。这就是说,观念的不同并非恶,价值的不同也并非恶,个人本性的不同更不是恶。因此,我何以动辄“疾恶如仇”呢?
我应该怀有善意的尊重,尊重人,尊重人自由选择的权利。我以为,这才是知春的了。那一种光明、简单、敦厚与宁静的境界,在现实生活里,大约就是要修炼出一种善意的豁达与宽容来吧。
修炼善意的豁达与宽容,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以我愚钝的资质,悟也用了十余年;想要修炼成为人生的态度,还不知道需要经历多少年煎熬了。
原来,人生的春是这样的难得啊。
前天傍晚,天空静穆,晚霞明丽,西天已然跃出一颗耀眼的寒星。我喜欢在这样的时刻外出散步,便迎着那颗星星走去,悠然淡然。半路遇上了一位男邻居,推着一辆婴儿车,也是悠然淡然,嘴角带了平常没有的生动笑意。这笑意引得我停留下来,俯身去看婴儿车里面的婴儿,原来是这邻居得了第一个孙子。我一看,人就傻了。一个婴儿,在天地之间,端然大方地熟睡着,皮肤如此洁净细嫩,嘴唇如此新鲜红润,眉眼与鼻子,生得如此横平竖直。我的天!刚满月的婴儿居然是这样的面目俊美和慈祥啊!而且居然是这样的娇小啊!娇小得让我简直不敢碰他,伸出去的手指不知不觉又收了回来,生怕碰坏了这样娇小的俊美和这样娇小的慈祥。我自己也是从婴儿成长起来的,怎么以前我一点都没有意识到婴儿娇小成这个样子呢?而且完美到这种程度呢?
这生生不息的人世啊!就是从这般的娇小开始的吗?这娇小的俊美的慈祥的生命啊!爱得叫我连一个“爱”都说不出来了。
最近,我在后院的菜地里撒了一把萝卜籽。几天以后的一个清晨,我忽然发现,出萝卜苗了!可以重达数公斤的萝卜,它的苗却幼小得不可思议:细长的茎纤细如发丝,孱弱地弯曲着竭力顶住两片绿色的叶,这时的它小得仅仅是因为有黑色泥土才得以被衬托出来。我连忙返回书房,取来老花镜戴上,蹲在地头,认真端详萝卜苗。我用手指碾碎了一疙瘩又一疙瘩的泥土,轻轻地撒在萝卜苗的根部。与这样弱的小生命共处,使你感到人类的强大,感到你有满腔的怜惜。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我就开始惦记它们,我得适时地为它们浇水、松土、施肥、间苗、除虫,让它们顺利成长。我当然知道,农事一旦做起来,就跟抚养孩子一样,有着没完没了的琐事,还有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体力活。但是我会做下去的,一个人,即便是面对孱弱的萝卜苗,一旦由衷地发生了郑重的情感,那也该是一种掷地有声的承诺。
其实我做过农活,然而,到了现在,我才以前所未有的真实发现了萝卜苗的纤弱,并对它们产生了抚育者的责任感。而当年,17岁的我,从来没有把萝卜苗或者白菜苗看在眼里。那时,我的眼睛一直望着远方,心里头只装了宏大理想。
少年意气,眼睛看见的都是大,成年以后才逐渐发现小。
这30年的时间里,我好比没有看到目的地的火车,只管呼隆隆地一径朝前开去。某一日的黄昏,有瑰丽晚霞,去散步,眼界忽然被打开,才正经认识了婴儿和萝卜苗。一瞬间,眼里有了,心里也有了。人世间,不管动物植物,小生命总是大事情。
送你一杯茶。
在我们的印象中,成熟与通晓世事似乎更适合的一个比喻是人生中的秋天,而在作者看来,它更适合比喻成最富有生命力的人生之春,因为,在这之前,生活往往是浑噩的,只有在生命真正苏醒之后,有意义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这与年龄无关,只与心灵有关这时候,弄清楚心灵苏醒与成长的标志,显得更为必要,从作者的亲历体验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些——懂得尊重与宽容他人;易于发现美好并为之感动;关注小事并负起责任对于正处于青春的大好时期的你们来说,今天所有的经历和体验,都是在将来某个时刻了悟生命并拥有人生之春的基础,体验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而在此基础上的感悟会让你们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人生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