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
1.过冬至
一大早,妈妈的手机就收到了很多冬至快乐的祝福短信,哦,今天是24个节气中的冬至了,妈妈一个个念给我听: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有一条还是马老师发的:冬至喽,我用健康皮,美满馅,无忧水做一碗饺子给你,愿你忙碌的整个冬天都快乐!听完了我就急忙问妈妈:“什么是一天长一线呀?”妈妈催促我赶快起床吃早餐,再一起找答案。
接下来该准备包饺子了,不料,爸爸和妈妈为了吃萝卜饺子还是韭菜饺子争吵起来:“别吃萝卜了,苦苦的,还是吃韭菜馅吧。”在做饭方面,妈妈说的话是很算话的。“不行,就吃萝卜馅的,刚学习过健康小知识,冬季吃萝卜赛过小人参,你这么快就忘记了?”爸爸坚持,看来爸爸也是爱学习爱健康的。妈妈不依不饶:“就吃韭菜,改天再吃,我昨天就买过韭菜了,你看,多新鲜!”“要不就都放,韭菜放一半,萝卜放一半!”我刚想去“劝架”,爸爸就开始让步了,我只好和弟弟接着玩了。
过了一会儿,爸爸妈妈又吵了起来,我忍不住了,拉着弟弟去厨房看看是怎么回事。“看你切的多长,像包包子一样,不行,再切小点!”妈妈有点生气了。爸爸用力的剁了几下,显然有点不服气。“干嘛呢?照你这样剁,韭菜的新鲜味儿一点也没了!讨厌!”妈妈嗓门大了。“哎,怎么回事,咋干你都不满意,凑合吃吧!”爸爸也有点烦了。我急忙冲上去,指着爸爸说:“爸爸,明明你错了嘛,切大了就不好包了,我知道了,你就是不愿意放韭菜,才这样做的,真小气!”关键时候我还是支持妈妈的。“什么呀,我不是那意思,切不小,我就这水平!”爸爸也不客气了。“那就别切了,我一个人一样能包,你出去吧!”妈妈开始撵爸爸了。
这下我可为难了,如果我再帮妈妈,爸爸一定会扔下不管的,这么冷,妈妈要包多长时间呢。灵机一动,我想了一个好办法:“爸爸,你是不是真不想干,我可以帮妈妈,要是真的,那你就出去看电视吧!”爸爸愣了一下,我赶紧上去拉住爸爸:“好爸爸,我就知道,你不是真的和妈妈吵架,也不是真的不想干,还是依着妈妈切小点,这样大家吃着好消化,也都高兴呀!”再回头拉着妈妈小声说:“妈妈,你可别傻,咱们一起包多快呀,爸爸要真不干了,你不更生气了?”妈妈偷偷的笑了,爸爸也不吭声了,耶,成功,我会做调解工作了。我大声的唱起来:让爱天天住我家,让爱天天住我家,爸爸妈妈弟弟和我的家……
不一会儿,饺子包好了,爸爸擀的皮又圆又薄,妈妈包的饺子既好看又整齐,我包出来的是奇形怪状,弟弟包的是一塌糊涂。开火,下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很快端上了桌,全家人坐在桌子边,边讲冬至的“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典故边吃着饺子,我觉得空气里有温暖的味道,有甜蜜的味道,还有快乐幸福的味道。
冬至了,祝福我的老师们,祝福雅朵儿阿姨和聪聪阿姨,祝福许许多多的大博友小博友,祝福我的外公和奶奶,祝福我的爸爸妈妈,也祝福我和弟弟,愿大家快乐幸福,健康开心!
2、过冬至?吃饺子!
过冬至,吃饺子,这个是个大学问呢!
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那时适是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其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
服食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是故形成“捏冻耳朵”此种习俗。当时的“捏冻耳朵”也就是我们现在俗称的饺子啦!
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你说我能不照办吗?为了不冻耳朵,我也要下厨房包饺子喽!
至于剁肉、拌馅儿等麻烦的工序就只好麻烦老妈来帮忙了。只见妈妈快刀斩乱麻,不一会就把一大块羊肉剁成了富有粘性的肉馅儿了,我用手摸了摸,嘿!光溜溜的,捏起一点儿,还真有一种藕断丝连的感觉呢!接着还要进行第二道工序——拌馅儿。
妈妈把刚刚剁好的肉馅儿倒进一个盆子里,依次放入了盐、酱油、白糖(白糖提鲜的),十三香等调料,拿根筷子朝一个方向绞,不大一会儿,刚刚还是粉白色的肉馅儿已经是完全大变样了,而是呈茶褐色的样子,黏糊糊的,也没有刚才那么好看了,不过你若低头仔细地闻一闻,一阵诱人的香味便扑鼻而来。
马上要进行第三道工序了,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包饺子。我和妈妈分了工,我来擀面皮,妈妈则负责包饺子。大厨出场了,我捋捋袖子,穿上围裙,还真有一副大厨的味道呢!
我拿过一个小面团,在案板上使劲儿压了压,压出了一个不规则图形,再拿擀面杖在面皮上滚动,有好几次都粘到了擀面杖上,妈妈告诉我说:“这是因为你放的面粉太少了,所以导致黏在一起。”只见妈妈很快的在面皮上撒了一点面粉,带我再次去擀的时候,果然不是很粘了,就这样,我擀的第一个面皮就这样横空出世了,虽然它并不完美,缺胳膊少腿的,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嘛,有情可原……
擀了几个面皮后,妈妈嫌我速度太慢,于是我又改行啦!摇身一变,变成了包饺子的主。我拿过一个面皮,小心翼翼的从盆子里挑了一点肉馅儿放进面皮的中央,接着是合口,不幸的是,我放馅过多,所以饺子先生的大肚皮上便多了几个小补丁,严重破相。
费时费力半个钟头,总算是包好了饺子,就剩下锅啦!水烧开后,我小心翼翼的把水饺倒进锅,只见饺子一个个如快活的小天鹅似的在锅里快活的游泳,不大一会儿,锅里泛起了白沫,饺子出锅喽!迫不及待的我不等火熄灭就迫不及待的捞了一大碗,再沾点准备好的调料,咬下一口,满口生津,真是色香味俱全啊!不然怎么说还是自己做的好吃呢?这毕竟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