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你好;
转眼,我们已经一年不相见了。我知道一旦我离开母校,我们相见的机会就少了,即便遇到了,你也许不会认得我了,毕竟你桃李满天下,一个个都脱出了昔日的稚嫩,换上了成熟的面容。
但我想我是忘不了你的,其实我永远忘不了每一位对我恩重如山的老师,即使有时我不记得你们的尊名,面容,也难怪,谁叫你们遇到一个记忆力如此差的学生呢。但我永远会记得曾经有那么一颗颗心为我温暖着,正如我现在为人处事一样,总凭自己的一颗心,一种良知赤诚的心。也许与现在社会圆滑格格不入,但人生能角落的确也还有许多类似的心,正如你们的一样,闪闪跳动着……
说起来,我们也是缘分,高一时我们相识,你年轻漂亮,充满着大学刚毕业的那鼓干劲,课堂自然生动了不少,尽管有时你会发火,但我们没有一丝怕意,后面的男生甚至看你那羞红的脸而偷偷发笑。我常听某某同学说,在大街上见到你总叫你“大美女”,我不知道那时你会羞成什么样,但我知道,每当在课堂上我和你对视一分钟左右,你就会掉过头,转换目光。说实话,我也是害羞之人,从不敢和人对视,尤其女性,但偏偏从小就习惯了和老师对视。也许受到某个老师的教诲吧:在课堂上,敢于老师对视的成绩不会差,的确。那时我的成绩不错,我们班语文成绩总评更是数一数二。
高二高一多少次分班,我记不得了。高三第一节课,你走进教室,多少给我带来了轻松之感。要知道那时的压力是无可言语的,新的环境中你是我唯一认识的一个老师。听说那时你已经结婚了,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也许没有参加你的婚礼,没有亲睹你的姿容的遗憾吧!那时你的教书经验已经十足了,课堂多了老老师的教育方式,也许是因为我们面临着人生第一抉择,不得不以分为主的缘故吧。你本人没有变多少,依旧那么害羞,可我变了,上课再也不敢与你对视了,偶尔抬头与你对视,看到你那期待的眼光,我把头低的更深了。第一次月考,我班级第十,当时语文却只有89分,你把我叫到办公室,并没有像批评其他同学那样批评我,而是只问问我高三的压力情况。“我记忆中你的语文成绩不错的”这句话时刻萦绕我脑海中,至今感动。高一时七十几个同学,你却能对我多一份留意。(不由让我想到我的初二,那时也是类似,月考我班级第二,语文考了59分。想想我语文就是从那时才开始起色吧,唉,一别又是四五年,也不知周老师还好吗?)说实话那时因为学理嘛,对语文可以说不屑一顾,所以就拖了下来。从你办公室回来,上你课,我强打精神,虽说中间有几次考的还不错,但我能读懂你对我的期望。
随着高考高原期的出现,我的情绪越来越烦躁,对任何科目排斥到了极点。我不敢想象那时我多么消沉,连和同学说话的心情都没有,对试卷厌恶程度达到了呕吐的地步。临班的一个老乡,终于熬不住了,回家休养了。我呢,恐怕回家为父母添忧,况且那时正值农忙时节,我硬撑着呆在教室,心早不知跑哪游荡去了。
正当我心烦意乱,焦躁不安的时候,也即在高考倒计时的岁月里,你托班主任送来了一件毛衣,顿时拂去了我心中的疑虑和焦躁。我当时和同学半开玩笑说:上语文课,我要在不好好听,对不起你的毛衣,更对不起你的一片心意!第二天,我走到讲台向你道谢时,你笑了,依旧那么害羞,那时我脸更红。那次和你对视感觉至今难忘,那是一种关爱,温情的目光,我当时真想喊你一声大姐(你比我们大不到五岁),可碍于师生关系,没有叫出口。不过现在好了,在这里叫你一声大姐吧,管不管你答应,我道出了我的心声。
高考中第一场语文,我一点都不适应,几年没有的感冒,那天突然热降临了,脑子一片嘈杂声。匆忙中多了几分担心,更多了几分猜疑,,虽然没有考的太出色,可我也算尽力。我知道让你失望了!
有一句古话:没有比不报恩的人更可恶了。可我这次的赌注的确失败了,不好意思见你,更没有脸面面对那颗颗跳动的热心。也许在大街上我会避开你,并不是我不和你打招呼,只是我太想和你说说心情,又感觉太愧疚了。我曾有个愿望:把带过我的恩师请到一起吃饭。我妈也是给了我相当的支持,只是……可那个时候什么时候能到来呢?我也不知道,也许那时你们不会记得你们曾经有过我这个学生!但我还是期待这一天……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