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12
近来着了迷的地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神话的电视剧,想必大家都看过吧?我看完后,不禁萌生出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为英雄心动,为那个充满刚气与热血的时代而心动。
海明威借主人公桑蒂亚哥说道: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绝不会被打倒。项羽就是这么一个人。
话说秦朝末年,项羽于刘邦大战,项羽剩下一点人马,刘邦带着一大队军马紧追在后,项羽被逼到乌江,虞姬和项羽等等人马和刘邦在乌江大战,经过几轮激战之后,虞姬被乱箭射死,所剩的一点人马都全军覆没,只剩项羽一人孤身作战。项羽此时乃困兽之斗,以身上十几处刀伤换得敌人数百条犬羊般的命,将汉兵的尸体推起一座人梯,项羽挥舞的剑,走了上去,面对着成千上万的汉军,毫不畏惧。此时,他对天豪喊,此刚气此气魄无不震撼每一个观众的心。就刘邦都说:“项王,你都这样了,还这么威风你真是宁折不弯的英雄,我刘邦佩服你。”项羽凝注的刘邦说:“今日,我虽死,但我还是西楚霸王。”身受重伤的他走向了乌江边,因无法接受失败的命运及虞姬的离去,举起了剑。于是历史上最悲情的一幕便开始了,一个英雄的躯体悲壮倒在了滚滚的乌江上,鲜血染红了乌江。为后人留下了千古传诵故事。
英雄远去,时代远去,每每忆起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诗句,为那刚气十足的年代怦然心动。人所需要的不就是这种败而不倒的刚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