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作文
女儿在清华读大一的时候,一天有一辆去北京的顺便车,我搭车去了清华。一是想看看女儿,二是也想感受一下名校的文化氛围和环境。漫步在清华园,第一印象是安静。早春时节,高大的杨树下,随处可见学子们读书的身影,来往的小道上,结伴而行的,都是低声细语,没有大声喧哗,更没有吵吵攘攘。第二印象是干净,学生们都自觉把碎纸屑、饮料瓶扔到垃圾桶里。庄严的教学楼、试验楼令人肃然起敬。走到一幢白色的小楼前,女儿说,杨振宁教授就住在这里,她说有一天还碰到杨教授了呢。啊,我在心里感叹,果然是不一样,这样名震海内外的大师级人物也能轻易见到。走到中文系教学楼前,见墙上贴一张海报,说中文系邀请著名作家毕淑敏明天来校演讲,希望同学们到某教学楼聆听。女儿说毕淑敏不是你崇拜的作家吗,要不要去听?北大清华的演讲都是开放的,谁都可以去听。真的吗?真是太幸运了,当然得去听了。
毕淑敏,17岁走进西藏阿里当兵10年,转业后成了一名内科主治医生,35岁时弃医从文。处女作中篇小说《昆仑殇》一炮打响,好评如潮,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预约死亡》、《女人之约》、《血玲珑》、《红处方》等作品关注人生,关注生命,关注心灵,频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6岁的时候又去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醉心于探索心灵深处的神秘。20xx年,56岁的毕淑敏用自己辛苦写作所得的40万元稿费和儿子航海环游世界114天。这样丰富而又精彩的人生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拥有的。
演讲是在下午七点半,我和女儿提前半个多小时就来到演讲教学楼,坐到了前面的位置。不一会周围就陆陆续续坐满了学生,诺大一个演讲厅座无虚席,边上还站了许多人。没有想到,在谈文学需要勇气的年代,又是在清华这个以理工见长的高校,还有那么多人来听一个作家演讲。看看周围都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清华学子,自己在那儿真感觉恰似鸡立鹤群。我不时回头观望门口处,想尽快一睹偶像的风采,虽然在她书的扉页上见过照片,但还是想看一看真实的毕淑敏。
演讲会是由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格非主持。在主持人介绍后,一阵热烈的掌声迎接作家站到了演讲台上。毕淑敏是带着她最新力作《面具后面的脸》来的,毕淑敏说这本新书讲述的是她在美国进行访问时的所见所闻。“我到美国去,最想看到的是美国人怎样衰老,怎样死亡。”带着这样的初衷,毕淑敏向读者介绍了一个我们不了解,甚至从来没有想要去了解的美国。慈祥、笑容可掬的毕淑敏演讲题目是《你是否需要预知今生的苦难》。她说“你是否需要预知今生的苦难,是我在美国访问期间一次谈话的题目。当时是在餐桌上,讨论得特别激烈。大约有一半人说他们非常想知道他们今生将要遭遇什么样的苦难。还有一半人说他们不想知道。我属于不想知道的那一派。”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然而演讲起来却不像题目这样沉重,毕淑敏那温文谦逊的微笑和亲切诚挚的讲话,在座无虚席的演讲楼引起阵阵笑声和掌声。
演讲结束后的一段时间是自由提问,前十名可以得到一本作家签名的书。对学生们妙语连珠的提问,作家的每一个回答既展现了智慧又充满了哲理。女儿为了给我争取一本签名书,也争抢提出问题,真幸运,第三个就轮到了她,她的问题是“对于人生有不同的态度,有的很开心很随意,不做思考;有的对宇宙,对生命的意义进行很深奥的探讨,比如尼采,但是不见得有很好的结果,有的精神分裂了。我想知道,你是否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过这样的思考,然后使自己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作家的回答是:“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意义,不是书本上教给我们的,不是父母给我们的,而是你自己思考得出来的。对我个人来说,我会用我的生命去做我所热爱的事情,而这件事不但对我是快乐的,而且对人类是有所帮助的。我想就是这样。它说起来比较大,比较空洞,但落实起来……比如说有人让我写电视剧,但不是我喜欢的,就把它拒绝了。所以我认为,因为有了大的目标,一些小的事情,就会变得比较简单了。”
聆听了“荷塘月色”中水木清华的天簌之音,走在回去的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人生,活着,意义,幸福,这些字眼在我脑中跳来跳去,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虽然都从书本上、现实中领悟过,但到底不如和思想家面对面来的震撼。在那一时刻,我就想,等退了休,就到北京当“北漂”,到北大、清华作旁听,成为一个不要文凭的名校生,最起码可以近距离地领略大师思想的光辉和学问的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