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文
教师职业和天底下所有的职业一样,有苦有累,也有幸福有快乐。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找到幸福感,这需要每个基层的教育者用心发现,用爱体验。我的经验是自信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多一点。
读书,让我自信多一点
打开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班主任》一书,是我感受班主任幸福的源泉。虽然我担任班主任十多年,但总感觉自己有很多的欠缺,却不知道如何去弥补。《做最好的班主任》有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
李老师谈到:班主任的幸福感来自于享受职业,赢得尊严,学生爱戴,同行敬佩,家庭幸福,衣食无忧,超越自己。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却很难,而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更难。班主任早来晚归,可以说事无巨细,但有时,还出现难以预料的难题。所以,我们常常会埋怨班级工作的烦琐和复杂,感慨工作的忙碌。李教授写到:"教育每天都充满悬念!""他期待着每一天的悬念,进而研究,解决不期而遇的悬念,并享受解开悬念后的喜悦,然后又期待着下一个悬念……"如此周而复始,便是李老师所认为的教育过程的魅力所在, 教师成长的奥秘所在,班主任的幸福之所在。
至此及彼,不时地联想到自己。去年的今天,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同事与学生,让我一下子不知所措。一群活泼好动的五年级大孩子,让我失眠了好几个晚上。哭泣过、埋怨过、后悔过……城里的孩子不比乡下,一句呵斥根本不起作用,自己还气得够呛。这里的学生年纪虽小,但他们的家庭生活水平相对较高,旅游、网络等多种途径,使他们个个见多识广,思维相当活跃,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意识。当然自理能力相对较差、缺乏合作,自私自利也是他们的明显特点。这让我不断地在纠结、麻烦、痛苦地思索中小心地操控着。试问自己:这些无法预料的麻烦是不是真的是教育的魅力、教师自身成长的必须呢?起码现在我还不能达到李老师的那个境界。但是,由此我不再埋怨,微微一笑。一年中,我真的成长了,发展了,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实小教师。自豪与幸福萦绕。
理解,让我幸福多一点
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繁琐纷杂的事情纷沓而至,我认真、耐心地应对着。记忆中,有痛苦、有无奈、有失落、有徘徊,但更多的却是幸福和甜蜜。因为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付出终会有幸福。
幸福印记一: "知足常乐,幸福自知".苏霍姆林斯基说过: "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是啊!我们的学生无论多么调皮甚至捣蛋,他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都是可塑之才。一年来,我们班上学生无论好差,都没有放弃学习的。班级两次成绩都比较优秀。我知足,我幸福。
幸福印记二:"享受职业,学生爱戴".成绩或许更能让我感受到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吧。感受最多的还数每个周的星级班级,一段时间五连摘。甚至有一个周同时还获得"文明餐桌——文明班级",特别满足与幸福。
宽容,再填些许幸福
"等待花开,学会倾听"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吐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对学生大加训斥,这样很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缺陷。有一次,预备铃都响过了,班里的一名同学还没来,我焦急地站在楼上往下看,也没看到人影儿,同学们都在进行课前计算。"报告",看到他,我很生气。因为他经常迟到,之前一天我还找他谈过话,他也保证说再也不迟到了。"老师,我在路上……""你又在路上磨蹭,你看,都几点了。"我没等他说完,便接过他的话头训斥了他一顿。课后才了解到,他奶奶生病了,他去给奶奶拿药,所以才来晚了。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完他说的话,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向他道了歉,他很诚恳地说:"老师,这没什么,谁让我以前老爱迟到呢。"
古人云:人之相交,贵在交心。我们老师一定要放下架子,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体悟他们的想法。反思中,我成长,我超越,我幸福。
"幸福的多少,来自于幸福感之事件的多少;幸福的大小,来自所做有幸福感之事的大小;幸福的长短,来自有幸福感之事持续时间的长短;幸福的深浅,来自该事在你心中地位的深浅。"
农民的乐在于粮食的丰收,园丁的乐在于花朵的绽放。老师们,让我们每天迎着朝阳,充满自信;心存感恩,多份宽容;相互理解,幸福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