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作文
时光飞逝,童年的记忆却铭刻在心。年少的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天,多么美好,多么纯真。而每每回到故乡,总会感到那般的亲切自然,仿佛从未曾离开过这块生我养我,给予我博大胸怀的土地。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三山环绕,绿荫成林。各家房子都是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冬暖夏凉。
春天,房前的几丘菜地各家种着各种时令蔬菜,屋后是成林的有人粗的樟树。长满了嫩绿的新叶,接着就是开花,花香浓郁,沁人心脾。
樟树如同守护神一样,为我们遮风挡雨。山上开满了各种不知名的野花,有红的,白的,黄的,粉的花,最显眼的是杜鹃花,漫山遍野,重重叠叠,五彩缤纷。一朵朵花就像一个个精灵在微风中舞动。山上以灌木为主,有松树,枫树,竹树……有的树木有人粗,有的有碗口那么大,山上树木繁多,有不少小动物出没,有漂亮的野鸡,又机灵的小兔子。还有各种鸟类。
屋的正前方,沿着一条弯弯的小路直通远方,路的两旁是大片大片的田地。春天雨水充沛,田地里积满了水,一团团的小黑点漂浮在水面上,几天之后,田里便有了许多小蝌蚪:黑黑的脑袋加上一条小尾巴,很可爱。放学后我们便会挽起裤脚,下到水里,把这些小东西捉起带回家养起来。春耕开始后,我们也会跟在父亲背后去捉泥鳅。这泥鳅一般都藏在松软的泥土里,全身滑滑的,即使抓住了,它可能扭动几下身子,活生生地从你手里逃脱了。
夏天是属于孩子们的日子,白天跟着大人们去农忙,一张张脸被阳光晒得黝黑,傍晚,几个调皮的男孩便会去小河边游泳,一到水里,他们仿佛忘去了白天的劳累,如同泥鳅一样灵活,一会儿钻进水里,一会儿又探出小脑袋,那得意洋洋的样,羡煞了在河边上观望的小姑娘们。
暑假是我们最最开心的日子,特别是农忙过后,我们便有了一段自由的时光,父母亲便也不再管我们了,上午我们便去屋后爬樟树,然后坐在树上休息,有时还会跟着小伙伴掏鸟窝,鸟窝里有鸟蛋,我们偷偷地掏出来,生怕被大鸟发现了,我们捧着鸟蛋,如获至宝,感觉沉甸甸的,左瞧右瞧。心想:也许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要孵化出来了。于是我们又轻轻地放回鸟窝生怕碰坏了。每过几天,我们便会过来看看……终于有一天,我们听到“叽叽”的叫声,赶紧爬上树去看,我们看到了稚嫩的小鸟:黄色的小嘴巴,羽翼未干,毛发稀落,瘦瘦的,颤颤兢兢,睁着眼睛很怕生。忽然听到一声鸟叫,鸟妈妈回来了,我们偷偷地溜了下来……
夏天的午后,太阳炙烤着大地,狗不停地吐着舌头。等父母亲都睡下了,我们却一点倦意也没有,便悄悄地跑出家门,带上自制的网子去捉知了。我们循着知了的叫声,慢慢地向它靠近,确定了它的具体位置后,举起网子轻轻一扑,确定知了在网里以后,便顺势将网口向下扑到地面上,再从网里把它捉出来,然后找来一根细线用一头拴住它,另一头则拽在手里。知了扑哧扑哧飞起来了,以为自己可以逃走了,另一头却被我们牢牢地抓在手里呢!
晚上,月朗风清。我们就在自家庭院里纳凉。我和弟弟每人一个小竹床,躺在上面,真凉快!爷爷奶奶坐在我们身旁,手执蒲扇,轻轻赶走我们身边的蚊虫,爷爷心里藏着很多很多的故事。如:女娲补天,嫦娥奔月,三国,红楼梦……爷爷讲得津津有味,我们听得如痴如醉,而每讲到关键处,爷爷便卖起了关子:“今天就讲到这里,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每次我们求爷爷多讲一点或者把故事讲完,他总是摇摇蒲扇,笑而不答。没办法,我们只能发挥自己的想象或是干脆期待明晚早一点来临。有时我们也会在爷爷的故事中沉沉睡下……
秋天到了,金黄色的稻穗随风起伏,大豆压弯了腰。邻居家橘树上挂满了橘子,真把我们馋坏了!趁邻居不在家,我们便商量着去偷几个解解馋。我们溜进橘园偷了几个藏在衣兜里,怕被人发现,我们躲在一个没人的地方,吧嗒吧嗒吃个精光才回家,总觉得做得人不知鬼不觉。后来邻居还是发现了橘子皮,把我们臭骂了一顿。母亲知道了,什么也没说,便把菜地腾出来一大片栽了十几棵橘树……从那以后,我们有了吃不完的橘子,冬天母亲用纸盒装起来,铺上松树叶,等到过春节了。便会拿出来招待客人。
乡下的冬天热别冷,有时还会下起鹅毛大雪。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父亲是干木工的,因为手艺好,人缘好。所以有很多人请他做事:做家具;修缮木制品。冬天的夜晚来得特别早,我和弟弟早早的睡下了,父亲还没有回来,母亲安顿好我们后,便在火炉旁边织毛衣边等父亲回家。雪还在下,屋上地下都是雪,把屋子内也照亮了。我睡不着,希望父亲早一点回来,我也就可以安心的睡了。忽然,不远处传来了阵阵狗叫声,声音越来越近,慢慢的又传来了咯吱咯吱的脚步声,声音越来越清晰,而后,就听见母亲的开门声。我知道父亲回来了。父亲一回来就在问我们是否睡下了,父母的话音越来越低,我安心的睡下了。
日子在一天天舒适地过着,我们也慢慢地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