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的母亲因患白血病缠绵病榻多时,身心越来越疲惫。她知道留给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就趁医生护士不注意的时候拼命地为女儿编结了一件毛衣。毛衣结完藏在枕头下,人也从此进入半昏迷状态。后来隐约听见护士的议论,知道不出三日将永远地离开亲人,心里倒也十分镇定。第二天忽听得病房外有鼓乐声,问床前守护的丈夫,丈夫只得告诉她:“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学生们在操练。”年轻的母亲咬了咬牙说:“我不能死在六月一日。不然,每到儿童节,女儿想起这天失去母亲。她能高兴起来吗?”果然,这个年轻的母亲在半昏迷状态下与死神周旋,时不时微睁开眼睛问一下,什么时候了?终于坚持到六月三日,她松了一口气:“好了,我要同你们说再见了。”说完指指枕头下,含笑而去。
这个故事决不是杜撰,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得知的。请允许我再讲一个故事吧。有一次大地震后,一个母亲怀抱婴儿被困在倒坍的建筑物下。时间一天天过去,救护队员尚没有找到她们。婴儿饿得奄奄一息时,母亲用石块割破静脉,让鲜血滴进孩子的嘴里。等人们终于找到她们时,母亲已经死去,婴儿的响亮的啼哭歌颂着母亲的伟大。
是的,母爱是伟大的。在这种母亲的支撑下,母亲富有超常的坚韧,超常的勇气,超常的镇定和超常的牺牲精神;这种超常的精神和意志,不正是人类得以繁衍、进步、纯洁的原动力吗?
但是,儿女们常常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非要到他们为人父母后才觉醒。那时,一切都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