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续写4
现在的我们在月光下上学,在月光下回家。我们不用在10年寒窗,而是20多年的煎熬;我们不再怕名落孙山,而怕分数太低;我们不再读四书五经,而要语数外政历地物体样样精通;我们不再死读书,读死书,而是书读我们,作业让我们无法呼吸;我们不在头悬梁锥刺股,而是早已习惯彻夜未眠的看书,或用助眠药助我们入睡,但那却不做甜美的梦;我们不再上京赶考,而是天天考试,考试成为了我的“精神食粮”;我们不再废寝忘食,而是吃饭也不忘看书;我们不再有范进中举的悲剧,因为我们天天都是悲剧;我们不再朽木不可雕,而是雕琢的太精细,却不人欣赏~~~~~ 假如真的我们成为幸运儿考起了大学,那又怎样,大学过后我们照样可能面临着无业的危险,而旧时代一旦考起功名那以后就是风光无限好的,什么人都会巴结着你,可说就生活的无忧无虑。现在的我们比旧时代的读书人付出的更多,我们把美好的童年,梦想的青年,都献给了昏庸的教育而我们换来的是什么???是老师的批评,学校的大笔收益和自我的落泪,这难道还不能引起教育者们的深思吗??? 看看旧时代的孔乙己只是被陌生的短一帮嘲笑,我们则是被鞭打,被驱使前进。 孔乙己虽然没有功成名就,但当时他还可以有能力为自己谋生,只是他自甘堕落,而当我们什么都没考起时,我们只能可怜的干着最低等的活(脏,无聊,累)而拿的却是别人施舍的几个钱,有时真看不起自己,有时候还会羡慕乞丐,他们虽然没有固定的收入,但他们的灵魂是纯洁的,而我们的灵魂都是肮脏的。
我不知道孔乙己生活在哪一个年代,但我知道那个时代肯定不会有神经病院,也肯定没有学生自杀的案例。而现在呢?有专门的汽车到随家仓,虽说现在随家仓不再是神经病医院,但神经病医院终究是存在的。有人又会疑问了神经病都是因为教育的摧残吗?不,不。但我认为天生的神经病不会有这么多人,有资料曾今统计过我国的神经病,精神病大约占15%,记不太清楚了。再看看自杀吧,大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恋爱自杀,另一部分则是学生自杀,唉 ~~。但因学习自杀占大部分,那自杀的大部分都是好学生哦,就是学习压力太大才会想不开的。说到这里不经为他们惋惜…… 那时候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而现在防盗窗一道一道,小偷还是悄悄的来,悄悄带走了一切。有人说小偷是没知识的,所以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他们大错特错了,小偷往往是学习最好的人,也是最聪明的人,试问如果他不聪明,为什么能够闯入而不被你发现?为什么能够轻而易举得到她想要的?如果你还不相信,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自己太笨。小偷也许就是现在教育结果。为什么是现在教育呢?在古时候你有听过,被盗这种可笑的事情吗?(掩耳盗铃是寓言不是真实的),所以古代的教育还没有现在教育那么“好”。
当我们笑孔乙己是穿长衫而站着喝茶的第一人时,你有没有想假如你生活在那个时代你将会是什么样子?你在现在有是什么? 你没有资格笑他!
你凭什么笑别人,看看你自己吧,可恶的人类,把你的灵魂拿出来那是肮脏的,把你的心拿出来那是黝黑的,人类醒醒吧!
不要在笑别人了,你们就是新时代下的孔乙己,反省吧,反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