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续写8
寒风凛冽,街上寂寥无人,只见一个黑影艰难的向前挪动着身躯,他盘着双腿,用那双脏兮兮的、皮包骨头、青筋凸现的双手慢慢的向前“走”着。他就是孔乙己。——孔乙己又回来了。
孔乙己依旧是那身不洗不换的破夹袄,脸更加的黑而且瘦了。可见孔乙己这段日子过得并不容易。现在,他又饥又渴,嘴唇又干又痛,虽不时用舌头去滋润,可仍不见效。
他“走”到一户人家前,这是一户大户人家,想必会得到怜悯与施舍。孔乙己这样想着,心里充满了希望。这时,从屋里走出来几个人,其中一个人好面熟啊!不,简直是刻骨铭心。他就是丁举人,那个打折了自己腿的丁举人。孔乙己又羞又愧,又气又恼,立刻举袖遮面。
“滚吧,你这……”孔乙己想骂一句脏话,又觉得与自己读书人的身份不相称,终于把将出口的脏话咽了下去,这使他如吞了一只苍蝇般难受。“我可不想再看到你!”孔乙己心里喊。可是这就像中秀才一样,越希望则越不成。丁举人慢步踱到孔乙己,他停下来,俯下身子,拉开孔乙己用以挡面的衣袖,说:“孔乙己,你还要偷东西吗?再偷,只怕双手也没有了。”
士可杀不可辱。孔乙己迫切的想逃开,他受不了别人的讥讽与嘲笑。他好不容易逃了出来,眼睛里流着泪,心里流着血。又到了咸亨酒店,闻到了那诱人的酒香。但他不能进去,他还欠掌柜十九文钱呢。孔乙己咽了口唾沫,难过的闭上了眼睛。
“叮当…。”清脆悦耳的声音在耳边滑过,孔乙己吃力的睁开眼睛,只见一枚铜钱滚落到自己的手边。“滚开点,叫花子……”一位穿着长衫的男子嘴里骂骂咧咧的,丢下一枚铜钱,走开了。
看着那枚铜钱,孔乙己没有去捡,也许这个铜钱可以买一块烧饼,可以让他苟延残喘。尽管他已很久没有吃东西了。他想到了“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古训,他又无力的迷上了眼睛。
朦胧间,孔乙己梦见自己考中了秀才,中了举,又中了状元,高头大马,披红挂彩,打马游街。还是咸亨酒店,觥筹交错,孔乙己踌躇满志,醉醺醺的坐在众人中间。他的身旁侍立着丁举人、钱掌柜,还有许多长衫主顾……
孔乙己再咽了一口唾沫,永远的闭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