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萧瑟的小镇,人烟稀少。枯黄树枝上的树叶悄然而坠,铺满了青石小路。虽是美景,却无人能懂那背后的凄楚。
角落里,有那么一抹深灰,不知道的,以为那是垃圾,其实不然,那是一个人,是一个不一样的人,是一种不一样的人。但在那个时代,是一个普通的人。他叫孔乙己,他的名字不是父母所给,而是酒客所给。他是可有可无的孔乙己。
浓密的发丝已不再柔顺,而是如风中的野草一般,随风而动。大而鼓的眼睛已不再明亮,而是充满了污浊的灰暗色彩,他是瘫痪的,他是颓废的,他是一个别人眼中的废人。在寒风中蜷缩的身子微微颤抖,他是无助的,任凭寒风挂上他瘦弱的身子。
三三两两的人群从他身边经过,眼中尽是冷漠与不屑,没有一片温存。咸亨酒店的小伙计看到了他,眼中有孤疑、不安、踌躇。他走向他,蹲下,可孔乙己并没有抬起头的意思。小伙计告诉他:“孔乙己,你还欠十九个钱呢!”但尴尬的气氛弥漫在空气中,小伙计终于还是说了:“孔乙己,最近有一场科举考试,你要参加吗?”孔乙己终于抬起他耷拉的头,眼中释放出希望的曙光,浑浊的眼球中有了明亮的色彩……
孔乙己摸了摸自己兜里仅剩的二十个钱,眼神坚定。终,用手支撑着身体走出了角落。
他用手支撑着来到了科举考场,不知是看门的小吏看不见他还是怎的,他顺利的进入了考场。来到考场后,孔乙己犯难了,他根本就坐不上凳子,他上不去。但是,为了科举考试,孔乙己拼了。他用手撑在凳子上面,身体使劲往上冲,两条折了的腿如木偶玩具一般悬在半空中,但最终,重重地摔在地下。“哈哈……”哄笑声洋溢在空气中。孔乙己恼极了,直接用手把摊在桌子上的笔墨纸砚给拽了下来,在地上答题……
城内,不同于往常一般人烟稀少,而是出奇的热闹。
“快点快点!”有人催促道。
“知道了,不就是科举考试成绩出来了吗。”
孔乙己听到后,两眼放光,仍用手走到了榜前,在人群中,他异常矮小但他饥渴的目光却比任何人都要强!他的视线从下往上最终,看到第一名是自己!”“我中了!我中了!我中了秀才!我是秀才!我不再被人所嘲讽!”孔乙己叫道。于是,孔乙己变得精神了,变得有自信了,他从人群中骄傲的爬了出来!
孔乙己仍沉浸在自己的喜悦中。这天,他来到了咸亨酒店。孔乙己的到来,使所有人大吃一惊。孔乙己用骄傲的目光审视着众人。“温一碗酒!”孔乙己道。“孔乙己,你还差十九个钱呢!”“我又不是不给你,叫什么!”孔乙己怒道。人群都已异样的眼光瞧着孔乙己,有人小声说道:“看呀,是孔乙己,听说他中了秀才。”孔乙己听到后,骄傲地抬起头。喝完酒后,孔乙己摆出二十个大钱,说道“还欠三文,下次再还。”便潇洒离去。
孔以及在街上爬着,动作姿势略显卑微,但孔乙己却是高傲的仰起头。不知不觉间,孔乙己撞到了一个人,孔乙己便说道“走路要长眼。”那人不说话也不动,孔乙己便抬头望去,苍老的脸上带了无限惊恐,那是他最不想见到的人——丁举人。丁举人一看是孔乙己,便要小斯揍孔乙己。孔乙己叫道:“你们……你们不能打我,我现在是秀才,是秀才!”丁举人狂笑道:“秀才又如何,我还是举人呢!接着打!”
城中,又吹起了寒风,角落里,有那么一抹深灰,不知道的,以为是垃圾其实不然,那是一个人,一个叫孔乙己的人……
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那雪瓣,落在孔乙己的睫毛上,渐渐融化。孔乙己感受到了这冰凉,缓慢睁开眼,望向空中。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看见雪,却也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看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