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续写3
孔乙己从酒店里出来,慢慢地娜到一座庙前。他心想:我孔乙己自幼熟读经书,不想落到如此地步。当年同窗丁举人够屁不,仗着家里有钱,贿路考官才弄了个举人,现在,竟然如此欺。他越想越气。这时,阵阵寒气扑来,天上下起鹅毛大雪。孔通人乙己饥寒交加,昏了过去。
也是孔乙己命不该绝。却说那范进中举之后,前来绍兴赴任。只见他头戴纱帽,身穿葵花圆领衣,玉带,皂靴,坐在轿中。母亲、妻子也是锦衣绣带,满头珠翠。胡屠户跟着范进做了贴身护卫。一行人前呼后拥,好不威风。因遇风雪,到庙中躲避。胡屠户来报,说是庙门口僵卧着一人。范进走近一看,那人身穿破夹袄,面色蜡黄,乱蓬蓬的头发活像个鸡窝,蜷着两腿,下垫一蒲包,用草绳挂在肩上,手里还拿着一本破书。范进心想,此人定是读书之人,不知何故昏倒在此。想起自己当初的窘境,他便起了怜悯之心。于是,吩咐左右,将其救起,带往绍兴衙门。
到了绍兴,范进请来郎中为孔乙己治病。孔乙己本无大病,调养了几日,便如早苗遇甘霖,复苏过来。只是腿已折,完全康复还裕些时日。范进一有空闲,便与孔乙己谈论经书,“之乎者也”,“子日诗云”。因情投意合,两人便结拜为兄弟,范进又让孔乙己当了师爷。
转眼已过半载,孔乙己的腿也好了。一日,孔乙己来到咸亨酒店。掌柜的抬头一看:只见孔乙己穿一身崭新的长衫,面色红润,左手将着胡须,右手摇一把折扇,一步一摇地走了进来。掌柜的急忙迎上去,满脸堆笑地说:“孔老爷光顾小店真是蓬单生辉。快,快里面坐。”说着,便领孔乙己到隔壁找了个雅座,并用袖子抹了抹桌子。孔乙己将一串大钱扔到桌子上,说:“这回。要上等好酒,将以前欠的钱一并还清。”掌柜的赶忙从柜台里搬出绍兴老酒,陪笑道:“孔老爷见外了,你欠的钱我早从黑板上擦去了,再提此事就是看不起小的。”一边说一边给孔乙己倒酒。掌柜的只顾献殷勤,忘了住手,酒竟流了满地。孔乙己见状,摇头曰:“半生潦倒无人怜,时来运转酒满地。”
正在这时,丁举人一步闯了进来。孔乙己一愣,还未反应过来,丁举人就作揖道:“恭喜孔老兄,愚弟这厢有礼了。”孔乙己扭过头去,并不理会。丁举人忙又施一礼:“都是小人该死。读书人窃书乃勤学之举,何罪之有?吾楼中存书甚多,就送与老兄罢。”孔乙己还是不理。丁举人急了,道:“当初咱们同窗十载,亲如骨肉,仁兄若不原谅,小弟今天就死在你的面前。”说罢,就要往墙上撞。孔乙己这才作罢。短衣帮们也都前来搭话道:“孔老爷福大命大造化大,莫和小人一般见识,日后还望多多关照。”孔乙己脸上露出得意的神态,说道:“汝等休要客气。”接着‘又讲些叫人半懂不懂的之乎者也之类的话。众人频频点头,称赞孔乙己有学问。一群小孩儿不知从何处蹦了出来,吵着向孔乙己要茵香豆吃。掌柜的忙端来几大碗递给孔乙己,孔乙己将其分给孩子们。孩子们这才一蹦一跳地散开了。这时的咸亨酒店里充满了快活的气氛。
过了几日,丁举人又亲自登门做媒,欲将自己18岁的妻妹许配孔乙己为妻。此正是: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居深山有远亲。趋炎附势众生相,孔范奇遇警世人。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