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醒了,从甜蜜的梦中醒来,《凡卡》续写——天堂的幸福。因为,去教堂做礼拜的老板和老板娘还有那些伙计也回来了。他们回来时又把可怜的小凡卡毒打了一顿,将凡卡从梦中拉回现实。老板怒斥小凡卡:“你在干什么?”我花钱雇你不是让你睡觉的,把这条青鱼收拾掉,如果以后再让我看到你偷懒,我不打断你的腿,这个月的工钱全扣!”凡卡伤心极了,他来莫斯科的这三个月,吃不饱,睡不好,穿不暖,还被毒打了许多次,一分钱也没拿到,都被那些伙计抢走了。就算没被抢走,那点微薄的工钱也不够他填饱肚子的。这过的怎么是人的日子呀!
有了上次的经历,凡卡这次小心多了,小心翼翼地开工,因为他知道,他再出一点差错,老板可能真的会把他打死。弄着弄着,凡卡心不在焉起来:“爷爷收到了我的信吗?希望醉醺醺的邮差清醒点。阿辽娜、艾果尔、泥鳅和卡希旦卡怎么样了……?”想到爷爷,凡卡不禁有一丝甜蜜,他又想起那个甜蜜的梦,一丝笑容浮上他的嘴角……这是他来到莫斯科的第一个笑容。要是那个甜蜜的梦没有尽头该多好啊!凡卡想。“哎哟!”凡卡突然大叫起来,就像被火烫得体无完肤那样叫起来。他切掉了他的小指头。他痛极了,那张黑漆漆的脸庞变得惨白,稚嫩的脸已因为痛苦而扭曲,那个被切掉了的小指头躺在地上,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一切,但藕断丝连,血流了一地。凡卡嚎叫着,不住地在地上打着滚,衣服上沾满了流下的鲜血。凡卡顾不得那么多了,用尽吃奶的力把身上的衣服撕扯下来包扎起伤口。说是包扎并不确切,准确的说是将布条缠绕在手上,用手紧紧的按住。汩汩而出的血用闪电般的速度染红了布条,凡卡的痛似乎减轻了些。
寒风打在凡卡的脸上,从凡卡耳边闪过,像是在嘲笑他衣衫褴褛地跪在这条路的地上。从这条路旁走过的人都能看到这样一个男孩:他衣衫褴褛,更特别的是这件衣服像缺了一块似的,只露出一个肚脐眼。他像只小老鼠一样缩着身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全身上下脏兮兮的,连双鞋也没有,裤子上打满补丁,脚丫蜷缩着。一个乞讨的男孩,拿着个破碗,向每一从他身边经过的人乞讨。几个大人走过,凡卡可怜兮兮地说:“先生,行行好,赏点钱吧,我都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凡卡一手摇动着破碗,一手抱着大人的腿。大人“呸”地一声朝凡卡吐口水,厌恶地说:“松开,别弄脏了我的衣服,哪来的小叫花子!”他恶狠狠地踢了凡卡一脚,头也不回地走了。凡卡感觉自己就像一条狗。这时,一条狗走过凡卡身边,凡卡看着这条狗,讨好地说:“咱们交个朋友吧!”狗愣了愣,随之不屑一顾。突然,它抬起腿,朝凡卡撒了一泡尿。凡卡发怒了:“这里人人都欺负我,连你也欺负我!”凡卡捡起一块石头,准备教训一下这条狗,他要发泄,发泄这些日子以来的怨气。可这只狗非常灵活,早就跑开了。正在凡卡准备丢石头的时候,一个贵妇急急地跑来,看见这只狗,高兴地喊:“贝蒂,你也太不听话了,怎么先跑这么快呀!”一脸怜惜地抱起狗。狗乖乖地依偎在贵妇怀里。说她是贵妇一点儿也不过分,一身华丽穿着,光头发上就有六七件珠宝,浓妆艳抹,挎着一个凡卡一辈子也没见过的无与伦比美丽的包。她看见凡卡的举动大吃一惊:“你这个小乞丐怎么这么粗鲁,敢欺负我的贝蒂?”狠狠地踢了凡卡几脚,渐渐地走远了……凡卡清晰地听见贵妇对狗说:“贝蒂,你想吃什么?咱们去吃西餐,走!”凡卡看了看天,阴沉沉的,又蜷缩了一下身子,揉了揉刚被踢的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一天下来,凡卡讨到了一个铜板。不,准确地说是一个富人掉的,他捡到了,他不敢回到老板家里去,那样他会死的。他站起身,一下子摔了一跤,跪的时间太长了,腿已经失去知觉了。凡卡无力地坐在地上。祸不单行,那些伙计们来了。“喂,小狗,挣没挣到钱呀,有的话快交出来,赏你一块面包。”凡卡下意识地把那个破碗藏到了身后——因为里面有一个铜板。他拿到铜板时多么欢喜呀,根本不在意这个硬币是多么难闻。他仔细地用他那破衣服擦了又擦,拿着看了又看才放到破碗里的。当凡卡听到那声清脆的撞击声时,认为此时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可不能让这个相当于他的命根子的铜板落入他人手中,这个铜板给了他多少遐想啊!但瘦弱的凡卡哪里是伙计们的对手呢?那一个铜板轻而易举地被伙计拿到了。一个伙计不满极了:“就这一个破铜板?”另一个伙计说:“算了,咱们不是已经有99个铜板了吗?加上这个刚好是100个,刚好可以吃一顿肉了,走,伙伴们!”伙计们又耍猴一样把凡卡折磨得奄奄一息,哈哈大笑凡卡的模样,然后勾肩搭背地吃肉了。凡卡绝望地闭上了眼睛,他在想什么呢?
夜晚,伙计们回到了鞋匠家。老板娘问:“喂,那只小狗呢?”伙计们支支吾吾地说:“我……我们没看见他呀!”老板娘说:“哼,量这个小兔崽子也不敢到哪儿去,我去找他,非把他的腿打断不可!”她冲出门外,孤寂的月光可以看见老板娘的背影。起了一阵风,把门关上了。一个伙计说:“吃得真爽啊!”立刻有伙计说:“嘘,小声点,小心让老板听见了。不过确实好吃,明天咱们再去找那小狗?”伙计们都赞同。
老板娘再也找不到凡卡了,伙计们也不能再欺负凡卡了。在一个叫做天堂的地方,那里四季如春,人人平等。那里有一个叫凡卡的孩子和他的爷爷。凡卡生活得那么幸福,和朋友们相处得很融洽。对了,他还有一只狗,这只狗叫做泥鳅……可是天堂里的人们都不知道,凡卡为什么只有9根指头,而且凡卡刚来的时候还拿着一个破碗……不过,也不用知道,因为凡卡开始了另一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