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7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第二天一早,凡卡就起来了,可以说他是鞋店起得最早的一个。他飞快地穿好衣服,跑到店门口,朝自己村子那个方向的街口看去,他很希望从那里看到他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那个有趣的老头儿的身影出现在街头。
凡卡呆呆地望了一会,有些失望,但他马上也有了信心,他想:“或许信还没寄到吧,说不定中午的时候,爷爷就来了呢!”一想到这儿,凡卡又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这时,老板那粗鲁的声音不合时宜地响起:“哼!小子,我以为你起这么早会是来打扫的,看来我是高估你了。去,给我把店铺打扫干净!”老板从楼上慢悠悠地走下来,冲着凡卡大吼大叫。凡卡吐了吐舌头,拿起鸡毛掸子轻轻拂去那摆满了楦头的架子。可满脑子仍是爷爷什么时候来接他回去的事。 天已亮了大半后,老板扔给心卡一小片面包,看上去似乎是透明的。凡卡接过早餐,在墙角坐下,三下五除二地吃完了。凡卡正准备休息一会儿,老板娘却又打发他去集市买肉,买菜和老板爱喝的茶叶。
如果换在平时,这无疑是凡卡最喜欢的事,因为这个时间段里他可以自由了,不用受老板的辱骂和店伙计的戏弄了,他可以在外面转上一大圈,走到玩累了再回来。这对凡卡来说,可是他学徒生活中最快乐的一件事了。可今天他可是要等他爷爷来接他回去的。这个时候他如果去买东西,很可能会错过机会的,但不去又少不了一顿毒打。老板娘见他半天一动不动,以为他没听见,狠狠地踢了他一脚。踢得凡卡在地上接连打了几个滚,才爬起来,揉了揉屁股。在老板娘的“神威”之下,凡卡只好选择了屈服。
凡卡这次没有像以往那样兴高采烈,只是匆匆买了老板娘要的东西就往回跑。回来时,凡卡正好路经昨日投信的地方,见那个昨晚睡得醉醺醺的邮差,还在查信,顿时大感失望。正要走时,只听那个邮差说道:“咦!怎么有一封没有贴邮票地址也不全的信?”凡卡回头一看,那邮差手里拿的不正是自己的那封信吗?连忙过去对邮差说道:“对不起,大叔。这是我的信,我会去把地址填好的。你能告诉我邮票去哪里买吗?”邮差把信给凡卡,笑了笑道:“邮票我这里有,一个戈比一张。”凡卡连忙从钱袋里拿出一戈比给了邮差,拿到了一枚邮票,将信和邮票收好,向鞋店跑去。
回到鞋店,凡卡一口气喝干了一小碗稀粥,乘大家吃中午饭这一会的时间,拿出了笔,蘸了蘸墨水,想了一会儿,在信封上又加上“日发略维夫老爷家”几个字,又把那枚宝贵的邮票贴了上去,飞快地跑到邮差那里,把信递给了他,直到邮差同意了之后,才回到鞋。可一进鞋店,老板便揪着他的头发质问他到哪儿去了,凡卡只好说回来的路上掉了东西,去拾东西去了。但尽管这样,老板还是踢了他一脚。
凡卡又跑到墙角坐下,希望爷爷能早点收到信,把他接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