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3
“臭小子,还睡!想偷懒?连门都没有!”只看见老板正在大声地对凡卡斥喝到,手中还不时舞动着2米长的鞭子,狠狠地抽向凡卡。而凡卡不知所措,都爬西爬。房子里只听到发出了长长的一声“啊~!”的一声惨叫声。
凡卡自从这次被鞭子抽打过后,整个人都老实了很多,而且对错分明,机灵了很多,得到了老板的爱戴。老板说一不二;大家耍他他不理;做错事主动承认错误;在老板面前成了个乖兔子,而在伙计面前成了个“披着羊皮的狼”。
一个月后,一位清如水,廉如镜的军官来到凡卡老板家做客,听人说是老板的老朋友。而凡卡正是在这次接客中,他的命运再次改变……
“老板请喝茶,军官大人请喝茶!哟!大人,您还瞒威武的嘛!”凡卡立刻施展平时练得熟能生巧的拍马屁功。
“小伙子!人人都怕我,你为什么不怕我,反而说我威武呢?有胆识!”军官立刻就两眼发亮地看着凡卡,似乎想从凡卡的眼神里找到答案。
“军官大人您威武就是威武嘛,还需要理由吗?”凡卡回道。
军官笑了笑,连点点头,似乎很满意凡卡的答案,“聪明聪明!”军官连夸到。
“哪里哪里!比不上军官大人您聪明!小人不感当!”凡卡装出一副谦虚的样子,其实他心里已经开始觉得军官开始对他有好感了。
过了2柱香的时间,军官大人起身告别,但他最后还是犹豫地说了一句:“可以把那个小伙子带走吗?”老板也开始犹豫了,因为凡卡最近表现突出,最后还是把凡卡让军官带走了。
自从凡卡跟军官走了后,生活过得比以前好了一大倍,军官见他老老实实的,把他从“奴才”升为“副管家”。从此凡卡又自由了,可以自己随便出出入入,找他的爷爷,继续过着只羡生活不羡仙的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