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2
夜里,老板回来了。他看见了摆在作台上的墨水和钢笔,还有溅在桌上未干的墨汁。随手操起一根带刺的木枝,快速来到走廊,拖起凡卡就打。一边打还一边大骂:"臭小子,还敢偷我的东西。说,拿去干什么了?"凡卡紧咬着嘴唇,任凭那刺扎进自己的身体,轻轻地抽泣。过了好久,老板打累了,喘着粗气,丢下木枝,走了。凡卡趴在地上,没有一点力气。两条清澈的小河从他的眼中淌了出来。他轻轻揉揉屁股,可手刚一碰,一股剧烈的疼痛又涌了上来。凡卡叹了口气,可一想到爷爷就要来接他回家了,他的脸上有浮现出孩子特有的笑容。凡卡困了,很困,就两疼痛也叫不醒他。
第二天,凡卡强打着精神继续做事。这一天和以往一样,被打被骂,过着狗也不如的生活。当他伤心时,他马上就想起来接他的爷爷,黑黑的泥鳅和老母狗卡希旦卡,便又振奋精神,开心很多。可他万万也想不到,那封宝贵不比的信,早被撕成碎片,消逝在风中了。那在远方的爱他的爷爷,也在夏天的一次洪灾中被夺去了生命。凡卡等啊等,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3个月过去了,爷爷没来,他很失望。5个月,7个月,一年过去了,爷爷始终没来,他绝望了。
终于,有一天。凡卡再也忍不住思念,穿上破棉袄,赤脚跑回家。可他真的太冷了,走了几天路,也太困了。他睡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闭上了疲倦的眼。永远永远地闭上了那天真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