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5
凡卡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突然沉重的脚步声在凡卡的耳边响起,他猛地睁开眼,老板拿着一根带刺的棍子,老板娘抱着小崽子出现在他的眼前。老板揪着凡卡的头发,就像要把凡卡的头发揪掉似的。老板把凡卡拖到院子里,大声训斥:“工作都还没做完,竟敢睡懒觉,你看看地板,脏了也不知道去打扫吗?我告诉你,工作做不完,稀粥都指望吃,知道没有?”凡卡用脏手背擦了擦自己满是泪水的小脸,极其委屈地点了点头。凡卡心想:当学徒、照顾小崽子、洗衣服、拖地板……凭什么都是我干?我受够了,我要离开这鬼地方!
这天晚上,凡卡趁老板娘和老板都熟睡之后,他收拾好包袱,静静地溜了出去,他现在身上的钱只能够买一个面包,只能解决半天的温饱。
已是午夜了,凡卡又累又饿,他再也走不动了,他来到一座大桥下,选了一块较为干净的地方躺下了,他又做了一个甜蜜的梦:爷爷来接他了,凡卡是多么高兴,多么激动,泥鳅也高兴地叫着,摇着它那毛茸茸的尾巴……